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过半成员出身特种兵 16名老兵组成“战狼”救援队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8-01

  他们是一支特殊的救援队,16名成员全部是退役军人,其中10名队员曾服役于特种部队。

  携带装备在海上游泳、山地丛林穿越、户外救援攀登、高楼索降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他们中不少人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2016年武汉抗洪抢险、2021年郑州暴雨救灾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

  八一建军节前,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分队成立。极目新闻记者走近这支特殊的队伍,揭秘硬核救援队的传奇。

  退役特种兵发起成立

  应急救援分队队长张伟,是一名85后,1米8的个头,眉宇间依然透着一股刚毅之气。这位从特种部队退役9年的特种兵,每周坚持长跑,每月参加一次山地越野,一直保持着在部队时的体型,不改军人本色。

  2003年12月,张伟入伍,在空军某特种部队服役,在军营中锤炼了近十年。队友眼里,张伟是高楼攀登、直升机索降的高手。4层高楼17秒内可攀登到楼顶,3秒内可从4层高楼索降到地面。他还参加过100多架次的多机型多伞型的跳伞训练,携装备快速完成定点伞降。

  2012年,张伟退役回到地方工作。2019年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张伟调至该局。

  成立两年多来,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组建了500余个“长江卫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武汉市退役军人在社区志愿服务、长江大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退役特种兵,有着极强救援能力的张伟,希望把身体素质好、专业救援能力强的退役军人组织起来,组建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分队。近段时间,外地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洪涝灾害,张伟对成立应急救援分队有些迫不及待。

  在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7月下旬,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分队正式成立。

  张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进入应急救援分队的“门槛”很高,要求队员必须是退役军人,需具备携带装备海上泅渡、山地丛林救援、高楼攀登救援、潜水、直升机索降等技能。此次新组建的应急救援分队有16名队员,均为退役军人,其中10名队员曾服役于某特种部队。

  配有搜救犬北斗电台

  应急救援的环境千变万化,对救援人员的专业能力是极大的考验。

  这支应急救援队队员各有所长,有擅长山地丛林穿越,有擅长水下救援,有的擅长野外驾驶,有的擅长使用无人机搜救,还有队员会训练搜救犬。“16位队员个个都是精兵强将,上天、入地、下海,几乎样样精通。”张伟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7月29日上午,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分队被授旗,16名队员第一次集体亮相。

  现场,应急救援分队队员们进行了一场应急演练。一架无人机定点抛下救生圈,搜救犬迅速接近目标,展开救援。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应急救援分队配备有无人机投放救援、皮划艇、搜救犬、北斗无线电台等装备。“这些装备都是队员们自己的,哪里有应急救援随时可以派上用场。”张伟说。

  新组建的“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分队中,有3名队员刚刚参加完郑州暴雨救灾返汉,退役军人黄志辉就是其中一位。郑州遭遇洪涝灾害后,他和队友带着皮划艇、北斗无线电台等装备在郑州市区、新乡等多地展开救援。“救援要讲究科学性、组织性,要高效救援、科学救援,不能帮倒忙。”黄志辉深有感触地说,应急救援最好是在官方的组织下进行,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能有个人主义和英雄主义思想,要有组织、有纪律,科学救援。

  从“战狼”等特种部队走出

  作为我军组建最早的特种部队,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原广州军区某特种大队,堪称“战狼”鼻祖。33岁的应急救援队员张盼就曾在这支充满传奇的特种部队服役。在队里,不少队员和张盼一样,都各自有一段传奇的经历。

  2007年,在军人父亲的影响下,张盼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张盼说,在部队期间,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海上进行万米游泳训练,在海中孤岛上接受磨炼,与孤独、炎热、饥渴、体力抗争,对每个人的体能和意志都是极限考验。2010年张盼退役后自主创业,创办了一家安保公司。退役11年来,他不忘军人初心。不论是抗洪抢险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都是战场,他总是冲锋向前。

  得知武汉市退役军人要组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分队,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若有战,召必回!”张盼对军人的天职有着深刻理解。

  擅长无人机搜救的应急救援队员喻强,出自空军某特种部队。2008年5月14日,15名解放军空降兵勇士冒着生命危险从4999米的高空成功伞降地震重灾区茂县进行救援工作。当时在部队,喻强承担抗震救灾空降兵15勇士的装备保障工作。2018年,喻强从空军某特种部队退役后自主择业,创办了武汉狼牙科技有限公司,为应急救援、林业环保、航空测绘、管道巡检、电力巡检、安防通信等提供无人机服务。

  “虽然我们离开了军营,但每个人骨子里都依然充满军人情怀。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需要我们救援,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喻强的话代表了全体队员的心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