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江汉及江汉路名称的由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0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布衣人/摄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对于沙市来讲,“江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名。江汉指向何处?主要指今北京中路与江汉路汇合处(包括航空路与江汉路汇合处)及其周围一带。

  江汉原本是沙市旧城区大赛巷尾一处荒冢累累、路断人稀的郊野。1952年率先出现的是成排成排的搬运宿舍。1958年开辟北京路时,开始出现楼房。待1966年开辟江汉后,该处随即成为全市交通枢纽,江汉一名便不胫而走了。

  早年,江汉路与北京路的交叉口,东北角为国家水产总局长江水产研究所,又名“淡水中心”,主楼临街转角,俗称“转角大楼”。东南角为电信大楼,是全市电信中心和市邮电局驻地。西北角上有江汉电影院、江汉商场和江汉餐馆。

  西南角上则为江汉菜场及沙市商场。半个多世纪以来,西北角已换上沃尔玛和江汉影都,西南角也已换上安良百货等更为高大的建筑,车如流水人如潮的景象,日甚一日。航空路口北侧电力部门兴建的高达83米的微波通讯铁塔,依然直耸天际,全市最大的菜场——航空路菜场一直顾客盈门。

  如今的江汉,作为沙市城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继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作为江汉路商圈和北京路商圈的联结点,其贡献更加辉煌。(作者写于2016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