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全员“战疫”,切断病毒传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8月1日,沙市区在对江苏省某旅游团重点区域驻留人员排查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专家组确认,与江苏省某旅游团病例相关联。为此,市、区两级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采样、城区消毒、封控隔离、协查摸排等相关工作。8月2日,沙市区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了155个检测点,夜以继日连轴转,突击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8月3日黄昏,在社区检测点,我和家人只用了一小时就完成了核酸检测。笔者现场看到,在高温下,采集检测标本的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个个满头大汗,据说他们有的已经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排队管理、维护秩序的则是下沉的党员干部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整体工作准备结束时,他们还要到小区内逐栋楼、逐单元用电喇叭反复喊话通知,直到顺利完成采集任务。这一刻,每一滴汗水都不曾辜负、每一根拭子都承载责任、每一枚党徽都格外闪亮。

  核酸检测是用来确诊冠状病毒感染的一种最便捷的方法。核酸检测主要有鼻拭子法或咽拭子法,此轮核酸检测大多采用的是咽拭子法,十人一组一管混检。譬如某小区4000人,如果按照传统检测法,一人一管一测,则要检测4000次,如今化繁为简,十人一管混检,则只需要400次。假如其中某一管存有疑似,则依据身份证、户口本或手机号码落底的基础资料,对一管十人进行复检,直到排查出具体涉疑人员。

  8月3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宣布,武汉市迅速启动全员全面核酸检测。在一个逾千万人口的中心城市,人数更多,难度更大,组织工作更繁杂。唯有加快检测速度,提高检测效率,确保检测质量,才能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快制快地全力阻截病毒。

  “杜渐防萌,慎之在始。”如果说,注射疫苗可以有效减缓病毒传播和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那么全员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茫茫人海,炎炎夏日,通过全员核酸检测和“海底捞”,就是为了尽快排除、鉴别和寻找人群中的感染者,跑赢病毒,阻截疫情,杜绝可能存在的社区传播或隐匿性传播。这是基于中心城市尚未普遍达到足以形成群体免疫水平上的应对之策,从而可以降低发病率,避免造成疫情对医疗资源的冲击。

  警钟再次敲响,疫情尚未宁静,风险就在身边。此次,江苏淮安、武汉沌口、海南海口、湖北荆州4地的确诊阳性患者,都有过在荆州火车站交集的轨迹。疫情随时在发生变化。在首轮检测基础上,专家将会充分分析、评估检测结果。针对变异病毒潜伏期的特点,我们还有可能进行第二轮和第三轮核酸检测。没有自律支撑,就会贻误人生,自律才有自由。因此,核酸检测顺利,得益于市民的理解、居民的配合,得益于医护人员的废寝忘食、全力投入,得益于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精细服务。大家要珍惜抗疫阻击战的每一分努力,不要因个体的麻痹、疏漏和侥幸,坏了全局、误了大事。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者切切不可私自外出,出门戴口罩就不要戴取随性。

  两个感染的人可以扰乱一座城,但一座自信的城能够保护守纪的人。“荆”诚团结,同“州”共济,荆州紧急行动起来,防疫人人有担待。我们相信,通过中心城区本轮两天快速的全员核酸检测,荆州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的全民“战疫”,一定会最终取得胜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