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共享单车须谨防“共享”病毒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戴军)在8月2日举行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应勇强调“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如何切断疫情传播?如何堵住防疫漏洞?有一个重要的交通载体不容忽视,就是我们身边的共享单车。

  笔者注意到,8月2日,荆州市沙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关于荆州市沙市区2例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的通报》中,在叙述确诊病例洪某、周某的行动轨迹时,提到两人骑共享单车的场景竟有7处。通报显示,两人在7月29日至8月1日的4天里,累计骑用过6辆共享单车!这6辆可能搭载病毒的单车,之后又有多少人骑过?骑过的人中,有没有被感染的人?甚为忧虑。

  共享单车投放荆州以来,已成为不少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自2017年6月第一辆共享单车落地荆州,中心城区各种共享单车累计曾超过12万辆。由于共享单车的“共享性“,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共享单车一旦被“感染”,便会携带病毒四处传播、交叉感染,极可能形成一个不断延伸的病毒传播链条,其叠加扩散效应不敢想象。

  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坚决快速切断省内疫情传播,要守牢“点”,已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尽快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实行严格管控,严格落实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为了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确保疫情不蔓延、不外溢。燃眉之急的是,建议通过调用电子监控、共享单车运营平台以及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筛查有哪些人骑过被沙市区2例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骑过的6辆共享单车。同时,在对全区道路、广场绿地、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全域消杀作业时,不能忽略了共享单车这一重要载体。共享单车运营商也有责任和义务对中心城区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整体消杀。最后,建议在每辆共享单车上固定配置、发放消毒洗手液,以防病毒传播。相关人员要切实对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定期保洁消毒,确保共享单车不“共享”病毒。

  我们一定要落实省领导“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的指示精神,在阻断、杜绝病毒传播的每一个环节,做严、做实、做细、做好。绝不能让“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何况涉疫共享单车,已经不是“针尖大的事儿”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