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弹性上下班”,家长比教师更可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这一意见在教育界引发广泛讨论。教师弹性上下班,作为顶层的制度设计明确提出,尚属首次,但在教育实践层面,不少学校早已是如此。一些学校考虑到教师的“隐性工作量”,对教师上班出勤给予了人性化的管理。在按照时间表、课程表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时,教师可选择备课、批改等环节的地点,允许在家工作。

  为保障落实“双减”,实施好“5+2”行动,以教师“弹性上下班”的策略,来减缓“延时服务”给教师带来的负担,初衷是好的,但从教师教育教学和学校内部管理的现状看,并不一定切合实际,对于不同地情、校情的学校,肯定会出现政策“水土不服”的问题。这也正是一直以来,“教师弹性上下班”的管理经验,不能遍地开花、普遍践行且存在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

  建立“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教师无疑是一片叫好。但是,这一制度能否作为“延时服务”的保障机制,减轻教师的工作时长或是工作负担呢?结论或许是“看上去很美”。

  “5+2”模式下的课后延时服务,都有哪些老师要参与?从过去课后托管服务现状看,延时服务关联的教师群体,主要包括:班主任、行政干部、语数英学科教师和少量体艺学科教师;从新的延时服务增加“兴趣活动”或“素养课程”看,将会增加更多的体艺学科教师。也就是说,“5+2”延时服务模式,将会让绝大多数的学校教师“卷入”。

  关联对象清楚了,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哪些教师能够弹性上下班?

  班主任可以吗?肯定不行!按照规定,如果学生8:00到校,班主任要提前半小时到校,也就是7:30分;如果学生在校吃早餐,班主任甚至可能7:00就要到校。小学的班主任基本是全程陪伴学生,一二年级更不必说。按照有些省市已出台的落实“意见”,延时服务不得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那么,一名班主任的实际上班时间在10小时。即使是人们常说的午睡时间,班主任也必须陪伴在教室。

  担任学生管理的行政干部可以吗?一般而言,学校对行政干部的要求与班主任是同等的,在管理机制上习惯于“同奖同罚”。

  非班主任的其他老师可以吗?如果可以,也只能上班时间比班主任稍晚一点点。因为,遵循各学科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兼顾工作量的平衡因素,考虑到任教多班级、多学科等实际情况,学校在统筹编排课程表时,一名任课教师的教学任务呈“散点状”分布,而非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由此可见,没有多少教师可以“弹性上下班”,一名教师也没有多少可以“弹性”的时间。从学校管理的角度看,如果一名教师要“弹性”,就必须打乱“正常的课程安排”。“一弹就乱”,也并非虚言。

  “教师弹性上下班”是教育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必然产物,应该推广,但不能有效解决“延时服务”的教师负担问题。而家长“弹性上下班”,比教师更务实、更科学、更有效。从对象看,确有困难的家长即使再多,也只是一个群体中的一部分。从范围看,学生家长分布于各个部门、单位、企业、组织等,单位不同,弹性上下班对正常工作的影响也不同。从工作性质看,除特殊部门、特别岗位有特殊要求外,一般而言,不能中断、不能替代、不能早退的工作并不普遍,弹性上下班不会对正常工作产生较大影响,有的岗位“弹性”还很大,自主空间诸多。从现状看,已经有一些部门和企业对有子女上学的员工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弹性下班”,管理比较人性化。从成本上看,家长弹性上下班比教师弹性上下班的成本更低,管理更简单。事实上,只要完善家长弹性上下班,尤其是“下班”的机制,建立起申请报告、优化审批、同伴互助、及时补班、结果考核等相关措施,同样可以达到工作目标,提升管理效能。

  “弹性上下班”,贴近学生需求,也要符合教育规律,这样的机制,才能在共鸣中求得实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