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热搜“走偏”,是体育本质的回归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镇冰)近来,相信很多网友会有一个感觉,本届奥运会和往届似乎不太一样了。运动员们的形象不仅仅是竞技的,还有可爱的、甜美的、风趣的、搞怪的。网民们不仅为东京奥运清华的学霸冠军喝彩,为举坛老将的惊天一擎振奋,为女子标枪的首投定乾坤惊艳,为中国女排的魔幻困苦洒泪……网民们更为中国首金的萌萌“比心”热赞,为中国男女4X100米接力队的“龟派气功”和“哪吒头”刷屏,为外号“人间止藤片”的孙颖莎的“乐趣”而凡尔赛。与此同时,与运动员有关的热搜,也逐渐“走偏”……而在这“偏离”的背后,是体育健康快乐本质的回归。

  一张张真实的笑脸、一个个诚挚的举止,让我们看到了运动员可亲可爱可敬的另一面。除了赛场上的飒爽英姿,我们对这些体育健儿们赛场内外有血有肉的形象似乎更无“抵抗力”。以往我们的镜头过多的关注他们在赛场上的拼搏和成绩,缺少了比赛之外他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无形之中拉开了我们和这些体育健儿们之间的心性距离,也让我们觉得他们仿佛生来就只是为了夺金摘银而四年一聚的。其实,真正打动人心的不仅仅在于最终的名次和奖牌,更在于他们身上那种健康快乐、真实可爱的精神与性情。花式比心、吊环wink、用最奶的脸打最凶的球……当我们的关注度更全面的时候,意味着我们的视角更多元、更丰富,更健康!因为只有运动员以一个完整全面的形象展示在奥运舞台时,我们才会真正了解他们在赛场内外的更多故事,我们也才能真正领略体育之美和人性之魅!

  运动员们本身就是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活力个体,很多时候,正是这些和我们毫无二致的运动员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和品质让我们对体育健儿和体育运动有了热爱和感动。最好的偶像并不仅仅是始终站立在领奖台上的英雄,而是融入到芸芸众生之间活力四射的健儿们;最好的榜样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肌肉硬汉,恰恰是从柴米油盐中走出来的七情六欲的普通人。苏炳添作为首个闯进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黄种人,但网友们却在热议他每晚10点准时睡觉上,这种“跑偏了”的关注点正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普罗大众的奋斗和拼搏可以达到的世界高度。“苏神”让我们可以走出唯奖牌论的误区,摆脱惯常的功利性思维,走进体育运动真正能够达成的目的。这样,我们不仅可以更加理智的看待运动员们的奋斗拼搏,也可以更加健康、自信的塑造自我。

  体育的目的,是让我们能够通过从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中获得更好的自我发展。名次和奖牌是一种鼓励肯定的符号,而不是体育的终极追求。体育本身就是通过各种运动形式致使身心协调,健康发展。有一个健壮的身体,敏捷的速度,快速的反应……这些都是体育的追求和内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真正的高手总是内外兼修,在充沛的体力、高超的技艺之外,更加需要有一个健康可爱的“灵魂”。女子4X100接力泳结束,张雨霏站在泳池边等候一位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等池江做完采访走过来,张雨霏马上上前与她拥抱,两人约定,明年亚运再相见。这个约定对于患有白血病的池江而言有着超出比赛的意义。近日,败将伊藤请陈梦孙颖莎吃饭包的温馨画面,也暖到了观众。运动员有国界,但是运动精神应该超越国界。成绩、名次固然重要,但女孩们甜甜的友谊与运动员的惺惺相惜,这些也许是奥林匹克精神中最动人的部分,才是体育让世界更团结、更和谐的最有力的佐证。

  网络热搜的“走偏”,其实是体育竞技回归到体育本身的可喜表现。让我们眼中的体育健儿们更加真实、更加完整、更加亲切、更加健美,让我们眼中的体育更加富有“人间烟火气”和“宇宙正能量”,这样的体育,才是体育本来的模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