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疫情通告必须做到地名准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继此前南京一则文件误将“湖南省张家界市”写成“湖北省张家界市”后,类似错误又发生在吉林长白山的政务公众号上。7月30日,“长白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条管控公告,包括标题在内,共计出现7处“四川省重庆市江津区”的错误表述。事发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致歉信,并将错误公文撤回。当前,新冠肺炎病毒变异、蔓延传播,是世人最为关注的头等大事。最近,源头南京的一波疫情四处扩散,短短10多天时间,快速波及全国十余省的几十个城市,关联外省疫情,荆州未能幸免。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有地名常识问题。

  张家界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有我国首座国家森林公园,其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独立出来后,设为张家界市,从未归湖北省管辖过。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将原属四川省的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合并,正式设立重庆直辖市。这几处地名常识笔误,摆出的大乌龙几度成为网民吐槽焦点,暴露出严谨公告意识的懈怠,地名基本常识的缺失。疫情防控通告是非常时期非常严肃认真的社会告知信息,往往需要经过执笔、初核、再审、批阅、终审、发布等严谨而复杂的出台流程,层层审核把关后才会面世。在此过程中,只要任何一个责任环节审核到位,都会在通告发布前纠正错误,避免闹出低级谬误和经典笑话。看来,涉事人员除了文化素质之外,相互依赖的侥幸心理、对地名常识掌握的模棱两可,可能成为产生如此纰漏的主因。殊不知,通告中的地名错误,主要会导致以下不良后果:

  误导受众认知信息。受众往往将权威机构发布信息视同准确官宣,迅速接受并进行分享。若以讹传讹,将会造成误会重重、疑惑连连,给涉事地区以及事件造成不良影响。

  影响机构对外形象。近来如此种种错误地名信息,遭到包括央媒在内的全国媒体广泛诟病,受众纷纷吐槽甚至加以谴责,这将严重伤害发文单位及相关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波南京疫情起源正是由于相关人员的疏于管理、不负责任,才造成防疫局面失控。但是,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错误信息发布方岂止是一个道歉就可以草草罢了?希望广大防控工作人员迅速端正抗疫态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岗位综合素质。一定要视信息准确为党的政策和策略之生命,恶补相关地名知识,表述和传达绝对准确的地名信息,为新一轮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而不懈努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