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执法更有尺度、力度和温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日前,安徽省含山县再次通报“踹门查补课”事件,涉事工作人员受到处分。回顾这一事件的全过程,可以概括为:在疫情防控状态下,工作人员对“三无”(无办学许可证、无教师资格证、无任何防护措施)非在职教师贾某的违法经营行为,存在执法过当、手段粗暴的问题。在现场视频中,工作人员“踹门”“掐脖”等不当执法行为,是导致这一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的根源。

  疫情是一张考卷,更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安徽省含山县紧邻本轮疫情的暴发地南京,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前期的相关工作付之东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始终在艰难摸索之中砥砺前行。对各类社会热点事件的解读剖析,绝不能脱离其演化发展的具体场域。如若我们能够驱除此次事件的重重迷雾,将“踹门”“掐脖”等执法行为,纳入至疫情防控、违法经营、责令关停、密闭聚集、群众举报、阻扰执法等特定坐标系,并逐一进行研判审视,不难发现,网络上“一边倒”支持贾某行为的言论,有失公允、过于偏颇。

  在当事人层面,贾某为谋取经济利益而涉嫌“六宗罪”。第一,明知疫情防控大局之下,不能聚集人员补课,却因利益熏心而违法经营。第二,作为一名非在职教师,其无办学许可证、无教师资格证,违反了“双减”政策,涉嫌非法办学。第三,在密闭的室内环境中,也未对众多补课学生进行任何防疫措施,存在病毒聚集性传播的重大风险。第四,附近群众多次举报,反映有人违反防疫规定,组织多名学生聚集补课。第五,工作人员责令其立即关停,贾某在当场承诺关闭之后却出尔反尔、我行我素。第六,在当天下午的现场处置中,贾某甚至对抗检查、拒不开门、阻扰执法。

  在执法者层面,工作人员的行为失当,却也事出有因。若孤立地审视现场视频,网民所议论纷纷的“直接踹门”“当众掐脖”等执法行为,确实过于简单、略显粗暴。但是,结合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双减”政策的全面推进、贾某身份的“三无”状态、承诺之后的出尔反尔和蔑视执法的主动挑衅等具体情势,工作人员的不当行为或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呼叫开门十分钟之后,贾某仍然抗拒执法,密闭房屋内相关人员的病毒感染几率大增。此时,若联系消防部门强行破门,则会延误时机。放弃开门检查的后果,更是难以想象:一旦有人不幸感染,该小区将很可能重蹈禄口覆辙。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执法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复杂多变,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统而言之,贾姓男子的行为违法违规、性质恶劣,必须严惩;工作人员的行为,执法为民、手段失当,应受处理。唯物辩证法是我们观察世界、判断形势、认识问题的基本方法。我们要立足于客观、全面、系统、发展、普遍联系的观察视角,对含山县聚集补课事件进行抽丝剥茧,绝不能因为网络热议而随意混淆性质和原则。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既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又让执法行为更有尺度、力度和温度?“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须进一步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要尊崇法定正当程序,严格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依法维护相对人的法定权利和人格尊严。让执法行为既有“尺度”,又有“力度”,更有“温度”。法律必须被敬畏,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从法律文本到法治实践,不仅需要执法部门的公正履职,而且需要各类主体的广泛参与,更需要全社会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只有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才能把法治的完善与进步,转化为保障社会和谐有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