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税务: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书写税务担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10

  战疫大考显铁军本色,急难险重展税务担当。

  当前,荆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迫在眉睫。面对蔓延的疫情,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号召全系统广大税务干部组建党员抗疫突击队、青年先锋队,积极下沉社区做好信息摸排、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等工作,充分发扬税务铁军作风,将为民服务初心切实体现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政治本色上,践行在非常时期逆行而上的税务担当中。

  隔离观察不隔爱

  税务守护真情在

  面对较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荆州区税务局积极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继2020年疫情期间出色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医学留观点包保任务后,再次承接起荆州区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包保工作任务。

  图为荆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绪让(中)实地检查医学隔离观察点

  在医学隔离观察点,荆州区税务局工作专班树立“隔离不隔爱”的工作理念,把隔离人员当家人照顾,严格落实领导带队、专人负责的7×24小时精准对接式值守服务机制,建立隔离人员基础信息台账、每日健康监测台账,从严从细认真负责做好隔离人员的人员接收、居住安置、物资配送、安全保障、消杀清洁、心理疏导等服务举措,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内外沟通协调、情况统计上报。荆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绪让每日实地检查值守情况,协调解决服务保障及群众所需等问题,要求专班人员用心用情对待隔离人员,让隔离人员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截至8月6日下午,税务部门做好包保工作交接,完成包保工作任务时,该医学隔离观察点共接收入住隔离人员164人,疫情防控、包保服务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运转中。

  税务干部齐上阵

  税徽闪耀战“疫”忙

  图为松滋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参与24小时值班值守

    “我年轻身体好,夜间值班我来!”“去年疫情我一直在一线,我对防疫有经验,我去走访!”“我对这边熟悉,我去走访户主了解情况!”……自7月31日松滋市发布关于党员下沉社区防控疫情的通知后,松滋市税务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到一线进行疫情防控。

  图为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员志愿者提醒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保持安全距离

  “虽然我不是医生、护士,只是来自平凡的税收岗位,但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战役。”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李志新是这次配合社区参与抗疫活动的对接人和组织者,他主动请缨,将自己科室的志愿者们都安排到人员相对复杂的三板桥居委会核酸检测点下沉。

  图为石首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精准筛查疫情防控信息

  “我们每天根据通讯部门传过来的300多条电话信息,进行一对一精准筛查,严防疫情输入。能够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我们的第二故乡——石首,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作为石首市税务局选派支援石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年轻干部之一,山西籍的青年干部耿佳伟说道。

  图为沙市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图为江陵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这群奔赴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中,有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兵”;有常年参与志愿活动的“活雷锋”,也有刚转正不久的“新党员”,在防疫最关键的时候、在风险最高的岗位上,他们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走在了最前面。

  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各个交通值守卡口处,这样的税务党员干部还有许多。监利市税务局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监利市七根檀社区,摸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监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并了解疫情防控中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情况,摸排人数近5000名;公安县税务系统256名党员干部举旗帜、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投身6个乡镇9个村16个社区积极参加抗疫。他们在烈日下奔走,在黑夜中值守,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传播,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辅导申报“不掉线”

   办税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不松懈,办税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荆州市税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的温馨提示》,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减少办税场所人员聚集;同时强化全市办税服务场所现场管理,合理统筹调度人力资源,确保办税服务不掉线、不断档,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荆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在原有自助办税机、电子税务局和湖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申报的基础上,该局大力推进“楚税通”和“鄂汇办”APP办理申报车辆购置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税已占业务量的90%,切实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办税服务。

  图为洪湖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通过手机APP缴税

   “我上午刚做完全员核酸检测,就顺路来办税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井然有序的分流和严格的消杀,让我感到了安全和放心。”刚刚才成立的新办企业凯宁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张道全说道。洪湖市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厅现已严格落实体温检测、进出登记、环境消毒、领导值班等制度,办税服务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天检测体温,并由工作人员按时段、按业务需求做好分流,根据业务量统筹调度窗口配置,确保办税服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纳税服务不断档、不打折。

  图为松滋市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终端申报缴税

  松滋市税务局利用山乡特色一体化税收服务体系,在16个乡镇、279个村居通过自助办税和涉税软件全覆盖模式开展线上服务,让纳税人足不出村就能使用自助设备进行相关税费缴纳,避免了大厅聚集,减少人流。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松滋市税务局已为56户乡镇商家邮寄近1000份发票,线上帮助纳税人解决难题近50次。

  用行动砥砺初心,以担当守护使命。面对疫情大考,荆州市税务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好防疫工作的各项部署,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