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一位驻村选调生的扶贫感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10

  (走访贫困户谈大礼)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李声虎)作为湖北省荆州市2019年定向选调生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锻炼,并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很荣幸参加、见证了基层的脱贫攻坚战,在工作满2年之际,想提笔写下所见所听所思,以期回顾这艰辛、充实又难忘的扶贫岁月,坚定为民初心,奋进新时代。

  (走访慰问贫困户高考学生肖成斌)

  “大学生外乡娃。”离开大学“象牙塔”,步入异乡开展驻村扶贫,既是环境的变换,更是角色的适应。我刚到荆州区马山镇安碑村时,带着书生气,说着一腔外乡口音、普通话,很快给乡亲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说:“村里来了一个大学生外乡娃。”这既是对我身份的肯定,也是对我快速融入当地群众的鞭策。

  (在贫困户会议上宣讲扶贫政策)

  于是,我跟随工作队走遍了全村贫困户,一有机会就和他们聊天,让我迅速熟悉了当地方言和村情,更拉近了和乡亲们的距离。由最开始的逢人喊“你好”或微笑,向喊“苏叔叔好”“陈阿姨好”“李叔叔,吃了吗?”转变;由听不懂开会人员、村民说了什么的尴尬,向耳熟能详的应答转变;由大学生外乡娃向工作队小李转变。看到这些转变,我很欣慰,也有了归属感,工作逐渐上手。

  (走访贫困户李必成)

  “有事找小李帮忙。”在荆州区马山镇安碑村的两年时间里,与大家一起奋战了一个又一个日夜。我们欣喜地看到: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新村部逐渐变美,贫困户危房改造后住上新居非常开心,“水、泥路”变成水泥路,村文体广场丰富群众生活,扶贫产业“花果飘香”……村民们喜欢找我复印东西,喜欢找我们咨询扶贫政策,喜欢找我们聊聊家常,时间一长,乡亲们遇到不懂的问题或困难,会习惯地找工作队帮忙解决,“有事找小李帮忙”成为他们常常说的话。

  安碑村文体广场

  “写得一手好文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一名选调生,除了做好工作,还要积极为时代为群体勇于发声。驻村期间,我善于挖掘脱贫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共产党员网、荆楚扶贫网、荆州日报等媒体上,报道了该村扶贫产业、脱贫先进个人,尤其是推动了消费扶贫,营造了良好氛围,2019年度、2020年度被表彰为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先进个人,这极大地鼓舞了我。在乡亲们眼里,我文笔很好,但我深知,这是我应该做的,而且做得还不够。

  (在党员大会上宣讲扶贫政策)

  “欢迎再来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七种能力。我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心做事当多面手。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工作既多又杂,必须细心对待。年轻人应该多学多做,在干中提升,既当扶贫前辈的助手,又当信息员,还参与收文、记录、撰写材料、入户走访等工作,逐渐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为贫困户张士艮解答健康扶贫政策)

  有一个贫困户,奶奶和孙子相依为命,奶奶打零工供孙子读高中。我们经走访了解情况后,宣传并落实了教育扶贫等各项政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要上网课,我们帮助其安装了宽带,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高考,她的孙子以理想成绩考上大学。有一天,王奶奶给我打电话:“小李,我孙子考上大学了,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怀和帮助啊,以后离开村子了,也欢迎你再来看看。”听到这些,我热泪盈眶,由衷地为其高兴,此刻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走访贫困户张清元)

  两年驻村生涯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奋斗脚步的停止。作为年轻干部,要永葆为民初心,虚心学习,增强本领,努力向“张口能讲、提笔能写、坐下能谋、起身能干”的目标迈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安碑果园红心火龙果

  安碑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