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昌火车站”站名改了!

来源: 武汉城市留言板、长江日报 2021-08-19

  “11号线东段二期和11号线三期首开段的站名确定了吗?”近日,市民柳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上述问题,武汉地铁集团回复了正式命名的9个站名,记者发现其中3个站名与公示时相比作了修改。

  今年3月份,武汉地铁集团对外公示了包括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11号线东段二期、11号线三期首开段在内的5条在建线路的51座车站的站名,邀请市民提出建议。

  市民柳先生注意到,前不久,武汉地铁集团回应武汉城市留言板网友咨询时,确切告知了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的正式站名,但未提及11号线东段二期、11号线三期的正式站名。

  他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留言咨询后,近日,武汉地铁集团回应称,经过站名请示文件及市政府主管部门相关批复,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二期正式站名为关山大道站、光谷广场站、武汉体育学院站、虎泉站、马房山站、丁字桥站、武昌站东广场站,11号线三期首开段正式站名为紫阳湖站、江安路站。

  记者注意到,与今年3月份公示的站名相比,11号线东段二期的站名有3处发生了改变——公示的“武昌火车站”现更名为“武昌站东广场站”,“丁字桥路站”更名为“丁字桥站”,“体育学院站”更名为“武汉体育学院站”。

  这些站名为何发生改变?

  参与此次站点命名的民俗专家刘谦定先生介绍,站点命名的一般程序是先由地铁集团命名公示,然后专家讨论,最后上报政府主管部门批准通过。

  他介绍,站点命名要体现精准并尊重历史延续。例如,武昌火车站有东西两个广场,11号线东段二期的“武昌火车站”更名为“武昌站东广场站”就体现了精准,之前公示的“武昌火车站”位置感不强,“丁字桥站”也体现了这一原则。

  刘谦定说,地铁5号线的“武胜门站”之前公示时为“昙华林站”,专家们研究后认为,该站点正好在原武胜门遗址处,为尊重历史延续,不能命名为“昙华林站”,最终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被认可。

  刘谦定说,自己不太认同以单位名称来命名地铁站点。他说,哪怕是一些听起来不太时髦的站名,只要能体现历史的延续,也是不应该随意更改的,例如螃蟹岬、小龟山等站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