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女子上班时病倒 用人单位称只能提供人道救助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8-21

  生产线上劳动时,突发脑溢血,被连夜送往医院抢救。河南许昌来汉上班的孙女士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后续治疗又遥遥无期。高昂的治疗费,让孙女士一家陷入困境。

  因孙女士属劳务派遣,她的女儿小丁代母向用人单位和劳务公司讨要赔偿未果,又找极目新闻“帮到底”栏目寻求帮助。记者介入后,用人单位承诺会给予一定的人文关怀和人道救济。劳务公司则表示,孙女士突发疾病不属于工伤,只能通过补缴社保报销医疗费用来减轻医疗负担。

  1

  上班时突发脑溢血

  50岁的孙女士和老公,之前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好不容易才将一对儿女抚养成人,女儿小丁在当地乡村小学教书,儿子才读完技校,面临着找工作。

  因吃不消建筑工地的高强度劳动,今年3月,孙女士独自一人来到武汉,经过劳务中介介绍,她来到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尚德塑业有限公司上班。孙女士是流水线上的质检员,负责检查空调器外壳有无破损。

  没有建筑行业那般繁重的体力活,每天12小时的流水线作业,一个月4800多元的工资,还安排食宿……每次和女儿小丁打视频电话时,孙女士无不表露出她对武汉打工生活的满足。

  天有不测风云,孙女士的满足感持续了不到4个月。7月11日晚,正在上夜班的孙女士突感头晕不适,晕倒在生产线上。“没有任何前兆,直接倒在工位上,怎么喊都没有反应。”孙女士的一位工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当晚9时许,孙女士被紧急送往东西湖区的一家医院救治。医生诊断认为,孙女士系突发脑溢血,且大脑出血位置在脑干。“当时送来抢救时,血压高压达到230,已经失去了意识,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晚参加抢救的一名主治医生说。

  2

  治疗花光全家积蓄

  “你妈妈上班晕倒了,现在正在医院抢救。”当晚11点半,小丁就接到武汉医院的电话。小丁和父亲在亲戚的帮助下,于12日凌晨紧急从河南许昌赶往武汉。

  “当天是妈妈50岁生日,我给她转了200元的微信红包,但妈妈没收。”小丁说。

  她和父亲赶到医院时,已是早上7时,孙女士刚从抢救室推出来,被送往ICU病房监护。

  “脑干出血,血量较多,醒来的概率较小。”通过询问主治医生,小丁得到了这个信息。医生说,孙女士的状况,做手术比不做手术的风险更高,建议她进行保守治疗。

  父女俩在外急得嚎啕大哭,只能请求医生尽全力救治。

  孙女士在ICU病房住了整整两个星期。每天下午,小丁和父亲通过ICU病房外的视频监控可以看到孙女士的状况。“妈妈看上去已经完全憔悴,身上插满管子,没有任何回应。”小丁说,看到病房里的妈妈,她心如刀绞,原本打算过段时间到武汉来看母亲,“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祈盼妈妈赶紧醒过来。”

  让小丁担忧的,除了妈妈的病情,还有高昂的医药费。她说,妈妈在ICU病房期间,一天的费用约4000元到5000元,从家里带到武汉的4.5万元积蓄已经全部用完。

  为了不延误母亲的救治,小丁还向亲朋好友借了15万元,可2周的ICU费用已经让她近乎崩溃。

  经过救治,孙女士逐渐有了意识,生命体征趋于稳定。7月25日,在小丁和父亲的再三恳求下,主治医生同意将孙女士转入普通病房治疗,但他们手中的治疗费已所剩无几。“每天2000多元的费用,我们已经承受不起了!”小丁说,亲朋好友,能借钱的都借了。

  3

  劳务公司只愿补缴社保

  7月31日,在小丁和父亲的再三请求下,处于浅昏迷状态的孙女士被转院到硚口区的一家康复医院治疗。

  此时的孙女士状态已有所好转,但右半身偏瘫和肺部感染依然持续。除了常规的康复治疗,孙女士需要每天进行1小时的高压氧舱治疗,治疗费用依然不菲。

  无力支付医疗费的小丁找到母亲上班的工厂讨要说法,并申请赔偿。武汉尚德塑业有限公司一名张姓负责人告诉她,孙女士在该公司是劳务派遣关系,与之签订劳动合同的是湖北东方俊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该劳务公司应该承担主体责任。

  按照张姓负责人的说法,小丁来到汉阳区,找到了湖北东方俊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一刘姓负责人称,孙女士突发脑溢血情形属于个人疾病,不属于工伤,该公司会按医保目录,报销孙女士住院期间医保用药的费用,其余费用孙女士应自行承担。

  于是小丁又先后找到了东西湖区劳动监察大队、东西湖区司法局和东西湖区信访局等单位求助。孙女士用人单位所在的社区——径河街稻香社区组织了四次调解,最终湖北东方俊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表示,如在10万元以内,接受和小丁谈判。

  就在社区调解达成初步意向的次日,小丁接到劳务公司刘姓负责人的电话,称只能承担5万元以内的费用,“多的我们也付不起,我们又不是慈善机构。”

  8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了湖北东方俊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当着记者的面,小丁拨打了该公司刘姓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承认,当初与孙女士签订劳动合同时,确实没有依法为其购买保险。

  刘姓负责人称,已经为孙女士垫付了1万元医药费,公司能做的就是为孙女士补缴社保费,让孙女士后续的治疗能够通过社保报销部分医疗费。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致电武汉尚德塑业有限公司的张姓负责人,对方称,孙女士入院时已为其垫付了6000元费用,并组织了100多名工人对其进行了募捐,筹集到了8100多元现金已经交付给小丁。

  张姓负责人还向极目新闻记者承诺,该公司对孙女士的情况表示同情,后续还将进一步给予人文关怀和人道救济。

  律师说

  用人单位须依法购买社保

  孙女士是否算工伤,还需劳动部门界定。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高蕾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九章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孙女士在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企业应当为其购买保险,这是保障员工在受到伤害时能得到及时救治的一份保障。高蕾说:“孙女士的劳务公司显然没有履行法律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