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小康生活】移民幸福生活的新画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开发区滩桥镇武当园村是丹江口水库移民村,从早年入住率低、交通闭塞、缺水少电的小乡村,到如今成为乡村旅游的“香饽饽”,近年来,武当园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后扶效果,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民生民本,绘就了移民幸福生活的新画卷。

  69岁的饶忠全是滩桥镇武当园村一组的村民,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患胃喷门腺癌,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2018年被列为扶贫对象后,饶忠全的医疗救治费有了保障。

  2020年,脱贫后的饶忠全,“心病”也得到解决。33岁的儿子饶贞阳结了婚,儿媳妇在今年刚生完宝宝,家里喜事连连,这让饶忠全也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武当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70人,享受医疗扶贫的有40多人。除了医疗保证兜底,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和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是武当园村变”输血”为”造血”的重要抓手。为让移民快速找准农事的主副业,镇村干部送致富方案上门,扶持村民发展果蔬种植,蔬菜以甘蓝、球白、辣椒为主,再以种植葡萄为辅。销售上,则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产销对接。在翔志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喜人的葡萄挂在枝头,合作社理事长明建军介绍,合作社现在流转土地1000亩,主要种植水稻和葡萄,吸纳村里的脱贫户和剩余劳动力在这里就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武当园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也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村民收入逐步形成“土地流转租金+打工收入+创业收入+集体经济分红”的多样化增收渠道,一些村民还利用闲置房屋开起了农家乐、民宿。今年村集体种植的百亩果园第一年挂果,年产值可达5万元。

  为抓好产业开发,上级部门加大对武当园村的扶持力度,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苗木基地、大棚蔬菜、果树种植等项目投入资金128万元,移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