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红色文化厚植学子爱党情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24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卢鼎 王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石首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知党史、感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充分遵循学生求知特点,把握学习讲授特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思政课课程教学应该努力遵循以下讲授特性。

  直观性。教师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翻转课堂、VR教室模拟实物场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如讲授“半根皮带”的故事时,教师可以通过实景模拟、观看录像故事和展览馆研学旅行的方式,使学生充分感悟信仰的力量。

  生动性。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党史纪录片或相关电影,如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内,观看以双曲三维穹幕技术展示的场景等,了解革命先辈与党的事业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高尚品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

  新颖性。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教师一方面可以引入一些充满情节吸引力的历史故事,另一方面可以采用时事新闻,如中学生分析火箭失利收到科学家回信的例子,善用一些时效、鲜活的元素,增添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颖性。

  渐进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教师要把握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积淀了无数精神财富,在精读细读中深刻理解党史的精髓和要义,坚定革命自信,提升学生素养。

  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用好多种党史资源。

  党史读本。教师要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指定党史学习教育书目为重点,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本地红色书籍,如《红色荆楚》等。让学生通过图文记录了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历史和生动故事。

  红色资源。石首市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孕育了王尚荣、成均、顿星云等9位开国将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或有组织地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桃花山红军树、英雄人物革命旧址和生活遗迹等,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受本土先烈不忘初心、英勇奋斗的革命情怀。

  典型人物。教师可以利用学生“追星”的心理特点,图文并茂地讲述英雄们的先进事迹,如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老英雄张富清,身患渐冻症的“铁人院长”张定宇等英模人物,让学生们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历程和动人故事,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红色诗歌。《红梅赞》舞蹈表演、《党恩记心间》红歌演唱、《沁园春·雪》诗词朗诵等,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传播方式,在学生们热情的表演和高亢激昂的歌颂声里,培养厚植对“红色记忆”的缅怀以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重视学生群体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学生群体精神需求,只有在党史宣教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把红色基因根植在青少年的心田中,才能更好地培养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让红色江山后继有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