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打造江汉平原绿色农田建设荆州样板

来源: 荆州区讯 2021-08-27

  近日,湖北省政府对全省10个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省级专项奖励资金5000万元,荆州市的荆州区、石首市位列其中,分别获得500万元奖励。近年来,荆州区统筹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打造江汉平原绿色农田建设荆州样板,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8月25日,在荆州区李埠镇沿江村二组一处成片的农田里,栽植了大面积的西蓝花、有机花菜、莴笋,这里就是荆州区打造的绿色农田创新建设示范区。刘华玲是这片绿色农田的承包责任人。她告诉记者,得益于绿色农田的建设,这221亩的蔬菜只需轻点几个开关,就可以完成灌溉、施肥等工序,基本实现了全自动机械化操作。

  “管道铺到每块田,可以实时浇水、施肥。以前的农田达不到,它可能需要人工去摆管道,然后再去抽水,浇水。现在自动化灌溉特别节省人力,我们这个农田有200亩,一天两个人可以施肥200亩左右,以前的农田是达不到的。”荆州市金田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华玲介绍。

  绿色农田是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是以绿色生态和质量提升为核心,通过“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综合措施,建设“生态好、农田美、产品优、农民富”的绿色田园样板。与传统的农田相比,绿色农田在提质、增效、节约成本等方面优势明显,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荆州区被确定为湖北省绿色农田创新建设示范区试点之一,并选址荆州区李埠镇沿江村启动了绿色农田创新示范区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5680亩,总投资1700万元,于今年6月底建成。

  “李埠镇是个蔬菜大镇,普通农田种植的蔬菜一亩地纯利润2000块钱左右,通过建设之后的高标农田,基础设施提高之后可以达到3000块钱。核心区(绿色农田)可以达到4000块钱,提高农田的产出,提升农业效益。”荆州区李埠镇沿江村党支部书记刘冬明说。

  自“十二五”以来,荆州区整合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等资金,累计投入超过10.28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51个。2020年荆州区集成式开展绿色农田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3.47万亩高标准农田和5000亩绿色农田建设任务。今年,荆州区乘势而上,又规划落实了4.7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其中绿色农田建设面积达5770亩,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试点成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十四五’期间我们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我们的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我们坚持的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坚持管长远,坚持统筹规划。”荆州区农田建设整治中心主任邓如华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