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发表署名文章:狠抓落地转化 重在行动奔跑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8-28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全市上下掀起“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热潮时,中共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今天在荆州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狠抓落地转化重在行动奔跑》,内容如下:

  狠抓落地转化  重在行动奔跑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吴锦

  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对荆州发展的关心,让人感动、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全市上下要带着使命来思考、带着问题来领悟、带着责任来谋划、带着答案来落实,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

  一、精神化作动力,全力甩掉荆州坍塌的帽子

  学习应勇同志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关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切实化精神为动力、化鼓舞为行动。

  坚持将真切关爱转化为发展责任。应勇同志先后六次到荆州指导调研,发出了“荆州很痛苦”“荆州在哪里”“荆州怎么办”“荆州不能塌”等振聋发聩的“灵魂拷问”,饱含了应勇同志对荆州发展的关注、关心、关爱。应勇同志指出,“荆州是荆楚文化的根脉所在”,鼓舞我们这一代荆州人,要从荆州的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更要放眼未来、明确我们这一代荆州人的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加快荆州复兴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砥砺血性、淬炼胆魄。

  坚持将精准判断转化为发展空间。“发展不够是荆州最大的实际,也是荆州最大的问题”“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是荆州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等深思熟虑的考量,抓住了关键问题,又精准点穴、给出答案。应勇同志对荆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立足湖北省情,立足荆州之于湖北区位的重要性,作出的判断。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以放眼全省、全国甚至全球的大视野、大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瞄准发展方向,锚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

  坚持将有力支持转化为发展机遇。应勇同志来荆州调研,既为荆州发展鼓劲加油,又在政策资源上重视支持。市县两级请求事项和问题清单,都予以统筹考虑,为荆州争取资源要素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涉及荆州发展的一些重大部署、重大项目,都表示能支持的尽量支持。要重点聚焦重大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布局、重大瓶颈破解、重大要素保障、重大改革创新等,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抓紧对接省委、省政府支持荆州发展的有关意见,逐项谋划、逐项落实,把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转化为落地落实的奔跑速度。

  坚持将迫切期望转化为发展实效。应勇同志指出,“沿海发达地区之所以强于湖北,很大程度上不是强在省会城市,而是强在有多个‘拳头城市’、多个增长极”“荆州是湖北之中,湖北发展如何,荆州处于‘中位数’,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应勇同志在打造重要增长极的期盼上,对荆州寄予了厚望。要最大程度发挥荆州“发展潜力大、空间大、基础好”的优势,通过增量提质转型升级,把“中位数”体量做大、质量做优。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心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加快把“蓝图”变成“实景”,努力打造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

  二、咬定发展目标,全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成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是省委、省政府对荆州的明确定位,是对荆州的殷切期待。我们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为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夯基垒台、赋能添彩。

  把握战略定位。对标应勇同志给荆州提出的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求,从大局大势中找方向、找方位、找定位、找目标、找任务。把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积极构筑区域性产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消费中心、科创中心、文化中心和开放高地、创新高地,不断提升荆州在全省、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引领带动湖北中部乃至更大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在学习实践中找抓手、找措施、找办法、找路径、找重点,广泛开展大检视、大研讨、大整改,始终保持活动的力度、热度、强度,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和重大机遇。

  提升城市能级。坚定不移做大中心城区,发挥中心城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更好市域发展引领县域发展,以县域发展更好支撑市域发展。推进“一江两岸”跨江发展,破除现有行政区划分割,争取主体功能区布局优化和政策支持,统筹谋划和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公共设施建设和生产力布局。强化城市建设经营管理理念,逐步优化交通、港口、开放平台等配套功能,提升承载力,强化“留、拆、改、建、控”规划刚性。要以完善中心城区功能为重点,大力推进城市硬件和软件系统更新升级,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

  做强县域经济。全面对接全省“三百工程”,支持松滋市、公安县冲刺全省县域经济20强。做大做强县城,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支持各县市区培育壮大“1+2”主导产业集群,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在保障农民权益前提下,引导鼓励农民进城,力争使县城人口逐步达到县域总人口数的40%以上。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破除制约县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推进区域协同。积极主动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向西加快打造“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示范区,向东积极对接武汉城市圈,推进空间联合、交通联建、市场联动、产业联接。积极推动跨长江发展,打破思想“围城”和行政区划限制,推进“一江两岸”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一体发展,加快李埠公铁长江大桥建设、荆荆高铁建设及南延,实施产业跨江行动,实现发展提速、整体跃升。主动对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与湖南岳阳、常德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实现跨湖发展、跨域联动。

  三、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

  应勇同志强调,如果荆州能够崛起,湖北发展就多了一个增长极。建成湖北发展新的增长极,是省委赋予荆州的重大使命,是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担当。我们要坚定不移优存量、挖增量、强变量,努力实现质量高、结构优、可持续的发展,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建强产业体系。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是荆州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我们要坚持以工业崛起振兴为使命,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浩吉铁路干线,加快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深入对接全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及医药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和文化旅游“6+1”主导产业。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拉练,更多运用股权投资、平台投资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主动融入省级重点农业产业链,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攻方向,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创造性推动工作,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争取更多中央和省级重大改革创新项目在荆州先行先试,形成首创成果、独创经验、先发优势。加快建设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建设,全力争取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第四批试点,有效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打造“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集疏运体系,提高经济外向度。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省级区域创新应用中心,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依托长江大学,整合高校院所资源,打造科技创新大走廊。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加大“招硕引博”工作力度,引进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推进荆州人才发展环境整体性提升。

  改善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做好惠民之事、利民之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立统一的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优化教育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健全各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完善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体系,健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机制。

  推动绿色崛起。全力做好“水文章”,持之以恒抓好长江大保护、长江岸线“留白”“留绿”和生态修复;扎实推进河湖长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统筹做好以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为重点的四湖流域生态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持续开展“绿满荆州”行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守好荆山楚水,打造多彩楚乡生态名片,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突破性发展文旅产业,围绕红色文化、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擦亮“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名片,打造集“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于一体的产业链,努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长江经济带旅游名城。

  四、思想破冰突围,全力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

  应勇同志强调,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对荆州来说,尤为重要,尤为突出。我们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打牢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和群众基础。

  狠抓思想解放。在全市广泛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碰撞“思想火花”,掀起“头脑风暴”。全面检视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思想观念陈旧僵化、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标准质量应付矮化、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服务意识被动淡化、工作作风漂浮虚化等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实事求是,找准症结、直面问题,逐项整改、人人过关。学习发达地区经验,对标先进市州,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中解放思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水平。

  树正用人导向。严肃认真高质量抓好市县乡换届工作,开展“铁牛型”(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干部调研选拔,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即提拔重用一批、调整停免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立起来。抓好正反典型宣传教育,及时发现和选树一批真抓实干、深入人心的先进典型,曝光和问责一批认识模糊、工作消极、反响恶劣的反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和效果去,以“一日不为、三日难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

  转变工作作风。牢记应勇同志“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谆谆教导,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并重,大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激励担当、宽容失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大力开展市直单位“十优十差”科室评选,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用好考核“指挥棒”,优化调整目标考核、任务考核、专项考核,深化细化考核指标,提升考核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大兴抓深入、抓具体、抓细节之风,树牢精心精细精致精美理念,往深里想、往心里走、往实里干,让抓落实成为一种追求、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升腾发展气场。发展是解决荆州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是。要保持“拼、抢、实”状态和作风,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学习贯彻应勇同志讲话精神体现到发展成果上来,体现到新的产业培育、优质项目引进争取上来,体现到脚手架、工程量、实物量上来,体现到新增厂房面积、设备台套上来,持续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围绕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主题,策划举办多个层面的专家学者论坛和企业家峰会,为荆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共识和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