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日报》社论:坚决破除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8-28

  坚决破除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二论“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因循守旧、小成即安、小进即满;思路跟不上时代、思想存在“代沟”,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胸襟不宽、坐井观天、自视甚高;习惯于自己纵向对比、“桌底下放风筝”、“洗澡盆里游泳”;大格局中找不准定位、看不清目标;工作中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种种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严重危害荆州未来发展,必须行霹雳手段,坚决彻底破除之,荡涤之,清扫之。

  高举突围火炬,熔断陈旧僵化之“冰”。不能“叶公好龙”,嘴上慷慨陈词、天花乱坠,行动上风吹八面、依然故我,凭“老黄历”做事,对新经验、新路径、新方法“敬而远之”,不敢尝试;不能“盲人摸象”,调查研究敷衍潦草,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了解点皮毛便认为掌握了“真理”;不能步步亦趋、照猫画虎,热衷于“抄作业”,要有因地制宜、举一反三、另辟蹊径的能力和办法;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思考为什么沪浙地区开会20分钟就能解决问题,要明白我们学习的不是“短会”的形式,而是要学习如何把会开得短而有效,要领悟“功夫在会外”,效率在田间地头,在工房车间、在晒黑的脸上,在“三更灯火”“吹糠见米”的实干中。

  破除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改变成年累月的惯性思维,尤其是要突破一些曾经取得某些成绩、貌似正确的“经验”,必须勇于刀刃向内,找准自身存在的关键症结,善于解剖自己,对自己“下狠手”,敢于不断否定自己,才能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要坚决彻底,当机立断,快刀斩乱麻,不能犹犹豫豫,左顾右盼;要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信念,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有一锤一锹、一枝一叶的坚韧不拔,更要有敢于运用“挖掘机”“盾构机”狂飙猛进的大魄力、大作为,不能像小脚老太,谨小慎微,一步一挪。

  破除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要着眼长远,勇于进取;把握当下,敢于创新。要把新观念、新思维,迅速融进眼前的工作中,在实践中实现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内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把“思想破冰”的能量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促进荆州加快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重要一极”,跑步进入“第一方阵”,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新目标、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必须冲破那些阻碍发展的“残渣余叶”,荡涤一切思想上的“陈规陋习”,以更大力度革新理念、转变作风、攻坚克难,使“人”的因素成为荆州翻山越岭、乘风破浪的动力源。让我们驱散思想迷雾,弘扬荆州人“敢为人先”的血性,吐故纳新,拥抱新思想、呼吸新空气,以“拼”“抢”“实”的进取精神和奋斗姿态,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洪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