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思想破冰,需上下同欲凝心聚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叶合营)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着力破解“七块坚冰”,不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担当使命,为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跑步进入“第一方阵”凝心聚力。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天空有了闪电的呼啸,大地就会迎来春雨的滋润;党员干部有了思想上的大破冰、观念上的大转变,行动上才会有大突破,城市发展上才会有大突围。因此,面对省委、省政府对荆州“格外关注”的重大机遇,面对“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面对“荆州发展不够”这一最大的实际,全市当下解放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化解“七块坚冰”迫在眉睫。

  思想破冰,需要用好考核指挥棒。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七块坚冰”不会自然融解,必须以扎扎实实破旧立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既定目标,来衡量思想破冰程度、反推破冰速度。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立起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细化优化考核考评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激发潜在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凝聚不进亦退、慢进亦退的共识,以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做到硬仗硬结、有为有位、无为退位,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跑步前进。

  思想破冰,需亮出批评的传家宝。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领导干部要敢做战士、不做绅士,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苗头性问题、习以为常的陈规陋习、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慢做乱为的漂浮作风,做到早提醒、早批评、早整改,勇于亮丑揭短、大胆指正,不护短、不捂盖。通过不断的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走出心灵舒适区,激发内在向上动力,及时校准行为偏差。反之,批评武器的锈蚀钝化,“思想之冰”只会越积越厚,观念和行为就会愈加僵化固化,迟滞城市发展的步伐。

  思想破冰,需紧握学习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思想上由旧转新、破旧立新的关键在于学习,党员干部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思维来更新迭代大脑原有的知识框架、认知方式、思维模式。革故鼎新、破立并举,不断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发达地区学、向先进典型学。以他山之石为我所用,通过系统全面、持续深入的学习,方能与时俱进,提升能力,扛起重任。

  正所谓“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当前,荆州进入历史发展的快车道,天时地利人和,全市党员干部通过考核传导的压力、勉励激发的动力和学习提升的能力,定能破解思想坚冰,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为善成。全市上下同欲、凝心聚力,赢来荆江两岸高质量发展生机勃勃,城市跨越式繁荣气象万千,市民的美好夙愿指日可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