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仔细甄别,只为“精准施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9-01

  原标题:聚力倾情筑牢免疫屏障 ——湖北推进优化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观察

这是让人振奋的数据。8月29日,全省累计新冠疫苗接种超过8000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口达到3705.0032万人,向着建立人群有效免疫屏障又迈上一个台阶。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襄阳、仙桃、黄冈、宜昌、荆州,探访数据背后各地不断提升接种服务能力、优化接种服务,不断增强居民主动接种意愿的不懈努力。

  上门服务,只为“不漏一人”

  8月24日下午,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疫苗流动接种队来到襄阳市救助站,为该站10名受助人员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他们不应该被遗忘。”在接种现场,疫苗流动接种队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受助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是否有基础疾病等。根据检查结果,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则根据医护人员的指引,安排接种新冠疫苗。

  急救药品、设备等一应俱全,救护车随时待命。经过测量体温、登记、问询、接种、留观,10名受助人员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他们属于特殊人群,医护人员能上门接种,真为我们提供了极大方便。”救助站工作人员笑着说。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对70岁以上人群的全面放开,很多老人想打疫苗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因为行动不便,有的老人无法出行。为了满足养老机构老年人就近接种的需求,一支支接种小分队决定主动上门。

  8月24日上午,樊城区三六四医院新冠疫苗移动接种队来到汉江老年公寓,他们走进各个楼层,到各个房间详细了解、评估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通过健康筛查,安排符合条件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一切井然有序,48名老人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最高龄者达94岁。

  许多优化服务的探索也汩汩而出,仙桃市以社区、村小组为单位,将群众集中接送至接种点接种疫苗,开通老弱病残、行动困难人员绿色通道,全程由志愿者陪护接种。宜昌市对行动不便人员,以及福利院、精神病院、监狱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接种。

  仔细甄别,只为“精准施种”

  担心自己有疾病史,不确定是否属于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公安县埠河镇八里港村村民黄连军对接种疫苗一直犹豫不决。让他意外的是,由41名县级医院专家组成的疫苗接种健康评估组,来到家门前的疫苗接种点,对有疑问的居民进行现场甄别。

  8月30日,黄连军盼来了到村里来做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评估的医生。一大早,他早早地排队,经过县医院专家评估,他的糖尿病和冠心病处于治疗后的稳定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下了,黄连军卷起衣袖,放心地接种了第一剂次疫苗。

  眼下,在公安县设立的20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健康评估组医生为接种群众答疑解惑、分类施策。

  “许多市民想接种,但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否接种,这种隐形的‘信息不对称’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接种率。”黄冈市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直言。

  7月15日,该区抽调医疗专家,组建10个医疗评估小组,分别在城区和9个乡镇街道进村入户进行健康评估。对确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的,出具诊断证明作为销号处理;对因血压、血糖等原因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不稳定的,进行跟踪管理,待条件成熟后进行接种;对在健康评估中发现可以接种的实时进行接种。

  畅通梗阻,只为“不留遗憾”

  “接种疫苗防新冠。” 8月30日,在黄冈蕲春县15个乡镇办,一个个车载“小喇叭”、移动音响等设备,以家乡话、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乡镇主要街道持续播放疫苗接种知识。

  每天,该县564个村(居)网格员也会手持扩音喇叭,深入田间地头,提醒广大群众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按要求做好科学防控,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提升疫苗接种知晓率,不让偏远地区的群众留下遗憾,已成为许多地方的共识。它们都以特有的方式,打通“信息梗阻”。

  主城区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的宜昌,也曾有“如何让疫苗接种深入人心”的忧思。

  创新宣传模式,通过“扫户”地毯式摸排,积极引导群众主动接种。几番商议,宜昌决定用这个办法打通“疫苗接种的信息梗阻。”一时间,社区小喇叭、流动车、一封信、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铺开,浸润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与此同时,党员、村(社区)干部、志愿者下沉入户,全面开展干部“敲门”、小区“扫楼”、行业“扫店”、入村“扫户”地毯式摸排,做到疫苗接种宣传进村组、进楼栋、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

  他们还坚持数据赋能,科学建立“本地常住人口、流入人口、流出人口、禁忌症人员”四本台账,利用大数据和“宜格微治理”,精准掌握接种进度,精准锁定未接人群,精准推送人员信息,精准发动接种对象。制定完善疫苗接种调查评估方案,完善大数据系统相关模块建设,准确核查接种结果。

  目前,宜昌市每百人接种137.07剂次,12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完成率达90.76%。(记者胡蔓龙华通讯员孙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