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王守卫在《荆州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9-01

  学思践悟 务实笃行

  坚定扛起“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守卫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市委提出深入学习应勇同志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贯彻市委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扛起将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和社会各界人士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努力行动奔跑。

  坚持政治引领,迅速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大学习热潮

  党组带头学。应勇书记的讲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荆州的实践版、落地版、深化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闻令而动,把学习应勇书记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政协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讲话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党组成员要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用心用情学,要带头讲、做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

  对标对表学。要把学习应勇书记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荆江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与推动“十四五”规划破题开局,与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反思政协工作与新发展理念要求的差距,查政协工作之“冰”,突政协高质量发展之“围”,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联系实际学。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对荆州作为“湖北之中”、全省“重要一极”和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认识,把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政协作为。

  坚持见筋见骨,认真查摆解决影响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

  补齐政治站位模糊弱化的短板。有些同志没有清醒认识到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对政协工作存在的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问题熟视无睹。有的同志甚至还不了解政协的作用“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补齐进取精神疲沓钝化的短板。政协机关干部相对年龄偏大,不少人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年龄老化、思想僵化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同志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转岗来政协,认为现已退居“二线”,不需要再像以前在部门工作那样亲力亲为,事业心、进取心弱化。要深刻认识政协虽不是“火线”,但应该有“奔跑的姿态”。要始终保持对政协工作的热爱,以激情冲淡暮气、用奋进砥砺前行,跳起摸高,谋定快动,力争上游,勇做探路者、闯关人、实干家。

  补齐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的短板。有的政协机关干部存在惯性思维,平时不注重学习,在工作上墨守成规、吃经验老本。有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欠缺,提出的建议前瞻性、时效性、可操作性不强,甚至从网上拼凑充数。我们要从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出发,找差距,正态度,多思考,出实招,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补齐服务淡化作风漂浮的短板。有些干部长期在政协工作,视野不宽,标准不高,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服务委员、服务群众意识比较淡薄,主要靠文来文往、会来会往开展工作,最后委员不满意,群众也不满意。我们要摒弃对付、应付、凑合、差不多的思想,做到工作比态度、比效果、比创新,勇于打破习惯路径的依赖,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履职的新方法,坚持高起点谋划工作、高标准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真正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工作的参谋部、协调部和保障部。

  坚持调研为本,积极聚焦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协商建言

  主动思考党委政府想什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开展调研需要坚持的基本准则。选择党委、政府领导正在思考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才能切实起到促进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的作用。加快把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对荆州的殷切期盼和目标定位。市政协要主动对接,围绕这一战略性工程精心谋划一系列调研课题。今年,为推动我市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市政协开展“打造现代综合交通物流示范区”调研,建议案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市政协将重点围绕构筑区域性产业中心、消费中心、科创中心、文化中心和开放高地、创新高地,不断提升荆州在全省、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选择若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主动思考跨越发展缺什么。政协具有人才密集、地位超脱、联系广泛、上下畅通等优势,有利于选择一些具有全局性、综合性、超前性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为荆州跨越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市政协组织力量,先后围绕做大做强建筑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等内容广泛听取意见,深度调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荆州发展面临着许多短板,要实现跨越发展,还需要紧扣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统筹市域和县域发展,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做好“水文章”等重大课题,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

  主动思考人民群众盼什么。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确定题目,开展调研,通过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要全面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动员政协委员深入乡镇街道、田间地头、工矿企业,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在调研中凝聚共识,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智慧力量。

  坚持改进作风,大力建设“铁牛型”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

  要锤炼担当的勇气。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充分认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并影响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

  要强化奋斗的自觉。珍惜荣誉,知责思进,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应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要提升履职的本领。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建设“书香政协”,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真正把维护、遵守人民政协制度,落实到积极、有效参与政协各项工作中。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楚国先民在这片土地上筚路蓝缕、开疆拓土,创立了瑰丽浪漫、影响深远的荆楚文化。2000多年过去了,继承楚人“不服周”血性的荆州人民,在中共荆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一定能够续写新时代荆州复兴的壮丽篇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