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郎平宣布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发文称八年执教已竭尽全力无愧于心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9-02

  这一天还是来了——北京时间9月1日,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她说:“今天,是我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第一天。”自2013年接手中国女排帅印后,郎平带队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其中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冠军。

  郎平说再见了,但对中国女排来说,这8年的时光是多么的难忘,“鞠躬尽瘁,无愧于心”的郞平让我们难说再见。

  这八年,郞平“鞠躬尽瘁,无愧于心”

  离任后的第一站,郎平来到苏州,为一年前因病去世的母亲扫墓。

  在去年疫情期间,中国女排封闭训练,郎平的母亲病重住院,郎平说:“我没有机会很好的陪伴她”。当郎平请假出来看望母亲时,母亲已经不太能说话了。当时看到窗外天黑,母亲对郎平说:“走吧,回去吃饭休息,明天还要训练……”这次在给母亲扫墓时,郎平对母亲说:以后一定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让她放心,还特别谢谢老妈这么多年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郎平还对母亲说,“从我自己的角度,这次没能圆满完成东京奥运的任务,确实留下遗憾,但不管是不是完美,我都要交棒了,要告别了。这一路上并不平坦,但是因为我热爱,所以吃的苦受的累都值得,成败得失,高低起伏,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都是获得,都是财富。回首这么多年的排球生涯,我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回顾自己过去八年的执教经历,郎平表示自己保证做好了每一天,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相信未来,所有的运动员教练员会为中国排球的发展更加努力拼搏,相信女排精神会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愿中国排球永葆青春!”

  郎平为我们留下了什么?

  自2013年4月接过中国女排的帅印,到2021年9月1日正式卸任,这八年,郎平为我们留下了什么呢?

  一枚闪耀的奥运金牌

  八年前,在郎平重新接手中国女排时,这支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之中。郎平临危受命,带队重新起步,并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率队时隔12年后,再度夺得奥运会冠军。

  2013年4月,当郎平接过帅印时,中国女排刚刚在过去的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输给日本队,无缘四强。在当年9月份进行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又接连负于泰国和韩国队,仅获第四名。为让中国女排重返巅峰,郎平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甚至还曾晕倒在训练场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的世界杯,中国女排时隔11年后再次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先后战胜巴西、塞尔维亚等强队,最终夺得冠军。

  一种不变的女排精神

  虽然中国女排一直在更新换代中,但女排的精神却没变,那就是永不言败,努力拼搏。这一点,同样体现在了郎平身上。

  球员时代,郎平是“铁榔头”。作为当年世界排坛的三大主攻手,她的快、准、狠,曾让对手无计可施,但背后付出的血汗泪水,只有郎平自己知道。因早期训练过猛,1986年,年仅26岁的郎平无奈选择了退役。当教练时,郎平是“铁郎导”,虽然浑身都是病,但她却坚持亲自带队训练,为帮助球队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郎平整整瘦了14斤。

  正是在郎平的感染与带动下,在这支中国女排身上同样延续了女排精神。在东京奥运会上,虽然中国女排提前淘汰出局,但她们在余下的两场比赛中没有放弃,而是分别以2个3:0先后战胜了意大利和阿根廷队,赢得了球迷们的掌声。

  一支实力一流的队伍

  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三战皆负,最终无缘八强,创下了奥运参赛史上的最差战绩,但郎平表示,中国女排的实力依然属于世界一流,我相信未来她们有能力重新走出低谷。

  东京奥运会后,颜妮、丁霞等老将将会陆续淡出中国女排,但余下的队员却正值当打之年,甚至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如果不出现意外伤病,她们同样将是中国女排征战下一届巴黎奥运会的主力。除此之外,出生于2000年的李盈莹,以及1997年出生的王媛媛在东京奥运会上都有让人惊喜的表现,并获得了外界的认可。

  谁来带领中国女排重返巅峰

  “后郎平”时代,谁来接手中国女排,并带领这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伍重返巅峰呢?到目前为止,这一人选还是个未知数。按过往的做法,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人选还需要一个正式的选拔流程才能最终确定。

  人选之一安家杰

  作为前中国男排国手,1972年出生的安家杰退役后曾担任过山东男排主教练。2014年,安家杰被郎平选为助理教练。在郎平看来,安家杰正值教练员的黄金年龄,很有想法,并且沟通能力较强。2017年,在郎平身体欠佳之时,安家杰还一度担任过中国女排的执行教练,并率队夺得了2017年大冠军杯的冠军,因此还被提名为“最佳教练”。不过这段“客串”的经历,还不足以让人放心地把中国女排的帅印交到他手中。

  人选之二赖亚文

  作为老一代中国女排的名将,赖亚文自1999年起开始担任助理教练,并辅佐过5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郎平所在的教练班子里,赖亚文更多担当的是管理角色,也是女排姑娘们的“知心大姐”。许多女排队员,如王一梅、惠若琪等都曾表示,在国家队期间,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训练中,都曾得到过赖亚文的帮助。不过赖亚文最大的劣势在于,她从未有过主教练的经历。

  人选之三王宝泉

  与安家杰一样,王宝泉同样是一名前国手。退役后,王宝泉在天津女排身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到目前为止共率队获得过14次全国冠军。2010年,王宝泉曾接手过中国女排,但不到半年,他就因为脑膜炎发作,不得不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人选之四陈忠和

  作为中国女排的功勋教练之一,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周期取得了巨大成功,2003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的带领下,以全胜战绩时隔17年再次获得世界冠军,次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站在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女排时隔20年再次拿到奥运会冠军。不过陈忠和已经离开中国女排长达13年,今年已经64岁的他已退休在家,按照上届选帅定下的“56岁(含)以下”的年龄硬杠杠,让陈忠和再度出山恐怕只是外界的一厢情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