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县:加强智慧血防建设 让村民不再怕“瘟神”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09-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尹绥靖 高越)近日,江陵县血防所不断加强智慧血防建设,积极引进血防智能哨卡监测预警新技术,在重疫区实现了全区域、全天候精准防控智能预警,让村民不再害怕“瘟神”。

  血吸虫病智能哨卡监测预警系统 全域实时监控

  在荆州市江陵县血防所,新添了一套基于“互联网+血防”的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作为血防行业现有的计算机云技术集成应用,取代了成本高、效率低的人工哨卡,可通过手机,显示屏等监管平台时刻精准预警,及时干预当地居民接触疫水的情况,提高居民的防治知识知晓率。

  目前,江陵县血防所是全省第一个引进该技术的县级血防机构,在白马寺镇和普济镇的3个重点有螺环境,安装了3台血防智能哨卡。工作人员可在风险监测预警控制室,对所有室外哨卡点开展实时监测。相比传统哨卡,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安排专人到重点有螺环境,现场劝导易感人群,不仅节省了人力财力,还为常态化血防工作开展减轻了压力。

  血检粪检 层层筛查 不漏一例

  除了运用该系统预防控制感染发生以外,江陵县血防所每年还会对全县重点人群开展血检查病,对血检呈阳性人员,在江陵县血防所病原学检测中心进一步完成粪检,不易漏诊。

  常态化防控 守护群众健康

  江陵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北岸,沟渠纵横,极适合钉螺孳生繁殖,由于钉螺是血吸虫病的中间宿主,因此工作人员会在春季完成查螺灭螺工作。每年4-10月,即血吸虫病感染的高峰期,血防所还会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

  接下来,江陵县血防所还将在江陵县的西干渠流域的重点有螺环境,进一步安装智能哨卡,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