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见证荆州最大棉纺厂的辉煌岁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03

  (1987年的荆棉)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赵楚辉)上世纪八十年代,沙市有一座江汉平原地域上最大的纺织工厂,她就是荆沙棉纺织厂。荆棉是我国七十年代兴建的新型纺织企业,始建于1974年,1979年7月部分建成投产,系省纺织局直属厂。1982年,改为由沙市纺织工业公司领导。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荆棉东厂和西厂)

  (长港路南是荆棉生活区,以北是西厂)

  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筑面积就达到了19.5万平方米,有职工一万多名。拥有101300多枚纱锭、2576台宽幅布机,以及为出口生产配套的精梳机、捻线机、热定型锅、电子清纱器等当时国內先进的纺织机械设备。

  (布机车间工人在工作)

  (荆棉布机车间)

  具有年生产棉纺10万件、棉布7000万米的生产能力。生产的产品畅销国内外,是沙市也是全省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厂家之一。荆棉广大干部职工“爱荆棉、做主人、上台阶、创一流” ,为沙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上世纪80年代初,荆棉西南部生活区一带)

  荆棉职工生活区面积有13.5万平方米,拥有4至5层楼的职工宿舍41栋,总面积8.2万平方米,建设有托儿所、幼儿园、学校、职工医院、职工俱乐部、职工影剧院、图书馆、食堂、浴池、缝纫室、理发室、招待所、菜场、粮店等,生活服务设施完善,成为当时沙市颇有名气的纺织新村。

  (荆棉女职工在寝室里)

  上世纪70年代后期80年代初,在荆棉上班的工人们,有的穿时髦喇叭裤。

  职工在图书馆借书,学习文化和技术知识。

  女职工黄新亚1984年在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二名。

  (职工在阅览室看书学习)

  (上世纪80年代初,进荆棉东大门上班的工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