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铭记历史,更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穿越浩瀚厚重的历史时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那一天,几乎所有报纸的头版,都用醒目的大字书写着:“日本投降!”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九一八事变”开始,经过十四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反动的、野蛮的,中国的反侵略战争是进步的、正义的。日本的非正义战争失道寡助,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得道多助。经过长期抗战,最后胜利属于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抗日战争胜利,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咀嚼痛苦,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今年八月,艺人张某瀚在日本参观靖国神社一事冲上热搜榜,引起了众多网民的极大愤慨。身为公众人物,在民族大义和苦难历史面前,岂容任何形式的试探和越线?然而,张某瀚事件并非个例。在西方文化渗透和大众消费文化的侵蚀之下,文化领域出现了消费一切、解构崇高、虚化历史、污蔑先烈等不良导向。文化作品是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传播载体。一部分人打着所谓“价值中立”或者“客观陈述“的幌子,歪曲历史、虚构历史、消费历史,颠倒是非观、混淆价值观、践踏道德观,客观上是在为“颜色革命”铺路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都必须进行严厉谴责和高度警惕。我们必须珍惜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美好生活。应当进行整顿和清理的领域并非仅限于文艺界,而是需要开展广泛且有深度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彻底揭穿历史虚无主义所制造的种种谎言和思想迷雾。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面对新时代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努力坚守好党的舆论阵地。同时,更要借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讲好党的生动而鲜活的历史,让真理走进人们的心田,不断放射出理想的光芒,照耀前进的方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