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蒋鸿:在破冰突围中扛起狠抓落实之责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9-03

  

在破冰突围中扛起狠抓落实之责

  中共荆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蒋鸿

  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是荆州谋复兴的重大机遇,治顽疾的苦口良方,再出发的指航灯塔。市委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深入开展大研讨主题活动,吹响了“破冰突围”集结号,昭示荆州巨轮即将汽笛长鸣、劈波斩浪,全面开启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征程。

  一、破冰前行,时不我待

  应勇同志强调,发展不够是荆州的最大实际,也是荆州的最大问题,荆州必须加快发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破冰突围,复兴大荆州,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必须实现的宏伟目标。

  不负历史荣光,追逐复兴梦想。璀璨的荆楚文化、传奇的三国故事、开放的城市精神、得中的区位优势,荆州曾经荣光闪耀,荆州曾有过发展领先的骄傲。“大荆州”是荆州人最强的底气,是荆州人美好的愿景。复兴“大荆州”,是荆州人最诚挚的渴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审视荆州的兴与衰、荣与辱、起与落,我们必须牢记应勇同志殷殷嘱托,从荆州的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扛复兴之责、汇复兴之力、筑复兴之梦。

  不惧百舸争流,结束徘徊不前。百舸争流,你我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近年来,通过全体干群千辛万苦地努力,在工业兴市、城市建设、交通突围、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与先进相比、与标兵相比、与目标相比,我们的追赶速度还不够快、势能还不够强、劲头还不够足。在全省“总量第四、人均倒四”成为我们一时难以突破的魔障,成了我们徘徊不前的尴尬写照,必须迎难而上、奋勇向前。

  不当“泰坦尼克”,要做“极地雪龙”。荆州困于冰川愈久,荆州渴望突围愈迫。在发展的路径选择上,我们决不能重蹈“泰坦尼克”的覆辙,明知冰山存在,却盲目自信、我行我素,以致葬身深海。我们要做“极地雪龙”,像南极的“雪龙号”,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在极地的茫茫冰原中,边破边进、以破促进、大破大进,趟出一条活路,开出一条坦途,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扫清各种障碍。

  二、狠抓落实,党办天职

  没有发展,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是。没有落实,发展无从谈起。狠抓落实,是党办天职。要将狠抓落实作为思想破冰的落脚点,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争做“开山斧”,以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推进发展突围。

  狠抓省委关怀落实。应勇同志调研荆州,既在情感上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荆州发自内心的格外关注,又在政策项目上给荆州送出实实在在的“大礼包”。我们要坚决防止一时激动、一悦而过、一无所获,要聚焦重大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布局、重大瓶颈破解、重大要素保障、重大改革创新,对“大礼包”细致研究、抓紧对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落实,抢资源、抢要素、抢时间,切实将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转化为破冰突围的动力。充分发挥党办参谋部、协调部、落实部职能,重大事项聚焦紧盯,工作进度及时反馈,落实成效跟进督查,有效使出“红黄牌警告管理”杀手锏,协助市委将全市党员干部的工作重心聚焦到促落实、抓发展上来,力推各级干部思想破冰无“局外人”,发展突围争当“主人翁”。

  扎实推进活动落实。深入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做实做强大研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好综合协调之责,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应勇同志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聚焦“七块坚冰”,来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检视,动真碰硬的刮骨疗毒,见底见效的整改落实。将大研讨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聚焦发展瓶颈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一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的重难点问题,坚决防止“两张皮”,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学习交流“深”、查摆检视“透”、调研讨论“实”、整改提升“真”,及时总结推介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活动成果制度化,严查“花架子”“假把式”,杜绝“号称冰破实未破”“边破冰、边结冰”。

  统筹各项工作落实。把学习贯彻应勇同志讲话精神,作为做好全市党办工作的重要要求,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以工作的成效,检验落实的成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环境,从严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堵住一切窟窿和漏洞,实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加强市县乡换届工作环节把控,主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紧盯关键节点,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服务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争以“全年精彩”助力“十四五”开局之年“满堂红”。高质量服务保障市第六次党代会圆满召开,精益求精做好报告起草,严密规范做好会务组织,细致周到做好后勤保障,万无一失做好安全保卫。

  三、破冰突围,表率在前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党办要走前列、作表率,党办干部要当先锋、打头阵。要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努力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上快人一步,在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上高人一招。

  找冰就是查病。“七块坚冰”是地方病、也是流行病。有病不能捂着。找出来,才能治得好;找得准,才能治愈快、才能切断传播链。要深入对标“五个坚持”,对标应勇同志关于“荆州必须加快发展”的要求,对标开展大研讨的主要任务,对照“七块坚冰”的典型特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项对照、深查细纠,在政治站位、思想观念、责任担当、标准质量、进取精神、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病症,不怕找得疼,就怕不真找。

  查病不能忌医。讳疾忌医,必然病入膏肓。查病不仅要自己找,也要看“医生”。要以人民群众为“医”,敢于打开门来找病症,诚恳接受方方面面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要以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为“医”,把差距当病症。当前,市县乡换届在即,从五湖四海新来的领导也是“医”,因为他们经历更丰富、眼界更宽阔,我们要集多维磁场和强力射线来检测,找准查实我们习以为常、难以自觉的病症。

  治病务求断根。治顽疾,务求断根。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治顽疾的良方,在深学细悟、学以致用中,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练就百病不侵之体。要静下心来,细细研读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先进理念、发展思路、务实作风,破除束缚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沉疴。要将市委领导同志在全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针对荆州顽瘴痼疾开出的一副猛药,以大破促进新立,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大突围。

  康健更好扛责。身强体壮才能负重前行。全市党办人都要以大研讨主题活动为契机,强体魄、练筋骨、稳心神,将党办真正打造为让市委放心满意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把党办队伍锻造成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起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办先锋”,把党办干部打造磨砺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铁牛”“铁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