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汤同新:勇当思想破冰先行者,为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9-04

  勇当思想破冰先行者

  为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中共荆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汤同新

  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荆州的高度重视和格外关心,赋予了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面对新使命、新征程、新任务,全市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将带头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切实把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与部门职责职能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把好着力点、打开突破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奋力展现“组织担当”。

  强化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

  思想引领行动,观念改变行为,奔跑加速发展。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时指出,“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对荆州来说,尤为重要,尤为突出。”这启示我们,只有主动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才能把荆州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深学细悟中涤荡思想尘埃。理论入心、思想坚定,党员干部才能轻装上阵、行稳致远。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洗涤思想尘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奔跑姿态,做到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带着责任谋划、带着答案落实,从荆州的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从省委对荆州的战略定位和明确要求中找准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

  在深刻检视中破除思想症结。省委书记应勇在省委组织部调研座谈时强调, “与沿海发达地区比,湖北最大的差距在干部理念、思路、作风,而组织部门是改善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的关键部门。”带头革新理念、思路、作风,组织部门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要自觉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主题活动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对照“七块坚冰”,找准组织部门、组织系统、组织工作的难点症结,保持“拼抢实”的作风和状态,重点解决调查研究不深不透、工作思路不宽不新、工作亮点不多不特等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做到知政善谋、知人善任、知责善为,勇担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

  在深信笃行中淬炼思想灵魂。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发展不够这一最大实际,聚焦理念、思路、作风这一关键因素,砥砺血性、淬炼胆魄,切实增强解放思想、革新观念、转变作风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做到“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勇敢摒弃旧思维、旧观念、旧方法,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把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第一追求,始终以工业崛起振兴为使命,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以新理念、新方法、新状态实现发展新突破。

  强化组织引领,最大力度夯实发展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省委书记应勇指出,“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荆州“十四五”目标任务,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必须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基础和前提是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把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保障优势、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强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刻总结战疫、战洪、战贫实践经验,着眼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发展一线展担当、强本领、亮风采,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加快提升基层党组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原则,细化下沉党员、干部服务事项清单,严格队伍使用和管理权限,把单位整体下沉和党员干部居住地下沉更好地结合起来,在第一时间激活平战转换机制,护航荆州经济社会发展。

  优服务,巩固提升治理效能。坚持高水平答好现代治理答卷,加大“红色物业”攻坚力度,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巩固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成果,做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条块融合、功能融合和人员配备。深化“街长制”实践探索,做实“三单一平台”工作机制,加快“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街道版推广运用,规范建立“全科社工”队伍,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网格治理、小区治理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成果向乡村延伸,着力夯实乡村党组织这个基础,抓住带头人队伍这个关键,补齐基层保障这块短板,以组织振兴领航乡村振兴。

  促发展,加速释放创新活力。坚持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体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机关党建要更加聚焦中心大局、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以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国企党建要聚焦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助力荆州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效。高校党建要突出党旗领航、铸魂育人,把科教资源、人才资源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两新组织党建要深化有效覆盖,重点加强商务楼宇、各类园区、新兴行业党建工作,持续加大对新社会阶层人士、中高端人才和产业工人的辐射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强化导向引领,最大程度激活发展内核

  省委书记应勇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干任何事情都是这样,需要靠人去组织、去推动、去落实。”发展要人、事业要人,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培养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关键,培养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支撑。

  树正导向,明干事创业大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始终选好人用好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宜、用其所长,更加注重人和岗、人和事之间的匹配度。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换届工作要求,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坚持灵活运用职务、职级等多种方式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快“铁牛型”干部调研选拔,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持续完善干部实绩考核体系,更加注重向发展一线、项目一线、基层一线倾斜考核和奖励资源,对业绩突出者大胆使用,对庸、懒、散、慢、乱、浮者动真碰硬,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护航。

  建强队伍,育能征善战气势。全面着眼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统筹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突出政治标准,培养干部“七种能力”“八种本领”,特别是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聚焦敢闯敢干、唯实唯先、善作善成,大力提升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畅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有序推动党政机关干部内部轮岗交流和部门之间交流;综合运用“调、挂、派”等多种方式,鼓励市直、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常态化到基层“墩苗壮骨”,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

  做大支撑,赢跨越发展胜势。始终把人才作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突破,不断完善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做到“尊才、重才、爱才、引才、用才”。围绕荆州“6+1”主导产业,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实施人才倍增计划,深化校企合作“订单班”模式;着力推进中国江汉平原农村市场、湖北江汉平原(荆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和人才超市建设,加快“人才服务驿站”实体化运转,提升“留荆率”和“留企率”,推动人才政策集成、人才服务集约、人才集聚成势。当好服务人才“店小二”,持续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用暖心服务“拴心留人”,为推动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筑牢人才支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