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刘辉:以思想破冰促改革创新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9-06

  以思想破冰促改革创新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辉

  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时强调,荆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荆州的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明确使命担当,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应勇同志的讲话睿智深刻、发人深省,对荆州发展寄予了殷切期盼,为荆州未来擘画了宏伟蓝图。学习落实应勇同志讲话精神,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使命担当,敢于破冰突围,勇于改革创新,凝聚共识,砥砺前行,为荆州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提高站位 破除坚冰

  思想破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才会有事业的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当前,实现思想破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迫切需要我们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快推动思想大解放、理念大转变、思路大更新,全面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努力打开新思路,找到新路径,实现新突破。

  思想破冰是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应勇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于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在于先进的理念、发展的思路、务实的作风。面对“发展不够”这个荆州最大的实际、最大问题,必须首先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实现思想上的破冰。要通过深入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实现思想和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切实找准履职尽责与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启迪思想境界、提高发展标杆,为加快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思想破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要求。应勇书记明确指出,发展不够是荆州的最大实际,也是荆州的最大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打造“软实力”。要想发展突围,就必须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视营商环境为生命,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迫切性。“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担当尽责、普通干部积极履责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干部对发展中的瓶颈、改革中的难点要敢于碰硬,看准了的事情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下去。要跳出惯性思维,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胆量再大些、步子再快些、办法再多些,切实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古人讲“取法于上,得乎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如果目标不高,结果肯定就好不到哪里去。全市上下要抱着坚定的决心、敢吃螃蟹的勇气,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聚焦群众和企业“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的问题,对标全国一流、全省领先标准,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破冰突围 履职作为

  省委对于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已经明确,面对发展新任务、改革新课题、人民新期盼,唯有以争分夺秒的干劲、只争朝夕的拼劲、谋定快动的韧劲、勇攀高峰的闯劲,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改革创新“开山斧”、为民解难“孺子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才能在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创业历程中争取主动。

  在改革创新上破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发展环境的改善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以思想破冰促改革破题,必须随时保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加力推进数据归集共享,有效打通数据壁垒,全力解决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电子证照运用难等“硬骨头”。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打破部门界限,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要加大对企业开办“9210”服务、“证照分离”“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改革创新举措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使用、受益,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要结合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通堵点四个方面的措施,全面推进“清、减、降、通”专项行动,在破除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的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上见行动、求实效。

  在履职尽责上破冰,筑牢“四大安全”防线。安全是发展的底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持续稳定的发展。应勇同志强调,维护安全稳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体现,一切工作都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要压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推进确责履责标准化,实施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四个清单”管理,层层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控市场安全风险。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始终践行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防线,严厉查处涉及“四大安全”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压实属地责任,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在产业发展上破冰,构建高水平质量品牌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提升专利、商标等运用效益,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推进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开展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攻关,打造标准化示范企业,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建立全市质量奖培育梯队,鼓励和支持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加强质量品牌文化宣传,讲好荆州品牌故事。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要素资源,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推进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帮助企业改善供给质量。

  在监管执法上破冰,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只有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才能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大力推行以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方式,充分发挥信用基础性作用,规范实施信息公示、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促进智慧监管、动态监管、公平公正监管。加强民生领域价格行为监管,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确保转供电改革政策红利惠及终端用户。扎实开展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领域涉企收费治理,深入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广告整治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群众关切痛恨的违法行为,让守法者一路畅通,让违法者寸步难行。强化消费环境创建,深入推进“放心舒心消费在荆州”活动,创建省级、市级“放心舒心消费示范点”、培育“湖北消费品牌”“荆州消费品牌”,打造放心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推行消费纠纷在线解决,大力倡导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促进消费维权便利化,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增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荆州发展新高地、里程碑,需要我们不断开拓视野、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务实前行,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唯实唯先、善作善成;要勇于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