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破冰”成功 关键“在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全市兴起“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的热潮。这场全市范围的“思想碰撞”是当前我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市政治经济社会自我革新、自我破局与自我发展的现实需要。

  如火如荼的大研讨中,随着干部群众的思想碰撞、灵魂触及与精神升华,许多好观点、好主张和好建议,让人热血沸腾。火热氛围之中冷静思考,要赢得这场建市以来前所未有的“破冰”大研讨圆满成功,并取得“破冰”实效的关键“在我”。

  虽说囿于许多主客观因素,影响了荆州建市以来的发展,湮灭了昔日大荆州与沙市明星城的辉煌。但自古“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荆州毕竟是生我养我之地。振兴荆州,是荆州儿女一直以来的梦想。而“天上不会掉馅饼”,实现荆州经济与社会的“突围发展”,每个荆州人都责无旁贷。我们不能视“破冰”为与己无关,不能置身一旁当“看客”或“评论家”、每个人必须把“自我”摆进去,尤其是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更加义不容辞,应该引领群众坚定不移地把握“在我”的两个核心。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直面差距,承认错误。“破冰”要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找准找全制约荆州发展的“病根”。围堵荆州发展的最大壁垒是自我缺乏清醒认识,往往不敢承认问题和错误。荆州要发展突围,就不能热衷于纵向比较自身的成绩,不能总认为今年比去年强、现实比历史好,致使沾沾自喜、洋洋自得之风熏昏头脑。而自我涂脂抹粉,自我评功摆好,自我歌功颂德,导致迷失前进方向,失去奋斗目标,躺在已有的成绩上故步自封,看着眼前的光鲜停滞不前。

  真正“破冰”应有关公刮骨疗伤的勇气,不讳疾忌医,不惧怕疼痛,剜除思想作风态度方法等方面的病灶,服下“口苦”良药,轻装上阵前行。在这方面,各级干部更应走在群众前面。不能只是盯住他人和群众的毛病,要改掉动辄耳提面命、颐指气使的毛病。首先找出自己的问题,敢于自我或真心欢迎群众揭短,并确保对提意见的群众不搞打击报复或“秋后算账”。只有各级干部敢于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群众才能热心参与“破冰”,“破冰”才会有效果。否则,即使“破冰”声势浩大,也难免耽于花样流于形式,“破”在会议上,“破”在书面上,“破”在墙壁上。知耻而后勇,只有敢于从自身“破冰”,才能明确差距,找到努力方向。

  二要坚持实干引领,勤于实干苦干,肯干实事,干成实事。我们要借助“破冰”凝聚力量,明确责任、担当使命,点燃全市干部群众工作在前、主动作为的激情。荆州人大多能说会道、下笔千言。如论“破冰”感悟,谁都能摆出一二三四或甲乙丙丁,但荆州发展突围所需要的是实干行动。我们应该秉承荆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弘扬“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意志。少说漂亮话,多干实在事,为这生养之地的“发展突围”奉献各自力量。

  实干苦干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以身示范。“破冰”确定正确的导向之后,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的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有思想有办法有实干能力的领头人,才能带领愿干事肯干事的群众干成事。“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可以打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狮子。”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全市各级干部应该成为“狮子”一样的干事创业领头人,让“给我干”变成“跟我干”,时时走在先、事事干在前,带领全市人民用实干苦干巧干拼命干的实绩,实现荆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突围的目标。

  能成事是人的真本领,荆州“破冰”成功的关键是能成事的荆州人民。荆州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乘着“破冰”的强劲东风,自觉淬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涵养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主动担负起荆州发展突围的使命任务。坚持正视问题、发现不足,加强学习、锐意进取,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荆州发展突围中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