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 加快推动工业振兴崛起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09-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 胡威虎 胡嫚嫚)思想破冰需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在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荆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引导重点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努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振兴崛起。

  2019年底,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8亿元,在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启动新厂区建设。今年5月,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投入运营。新厂区上马的9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新项目,将企业产量从过去的250吨扩大到900吨,产品数量增至9个,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2亿元。同时,能特科技对原址项目的全部产能进行等量置换和技改升级,产品采用行业内先进的清洁生产和安全可靠工艺,提升了核心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关改搬转”中做大自身的同时,能特科技还整合博尔德、中泰化工两家企业,投资14亿元,在新厂区附近建起湖北能泰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原料药及配套中间体项目,同时为新厂区提供热能,保障园区能源供应,实现企业间的可持续循环利用。

  近年来,为实施长江大保护,荆州成立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进指挥部,积极争取中省资金,截至目前,荆州市沿江15公里范围化工企业关改搬转76家,目前已完成62家。其中,荆州市沿江1公里范围内企业9家。同时,完成了114家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任务。

  工业高质量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近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创新驱动优势显现。走进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分厂,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整条生产线上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全部数据,实现品质的在线化、可视化。通过集成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不仅实时掌握产品、设备、过程的质量参数波动,还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提前预警甚至停线处理,将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品质控制的自动化、智能化。从2019年开始,美的集团对美的冰箱荆州工厂进行生产检验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升级,改变了过去的“人海战术”,实现了冰箱从生产到品质检验等各个环节的全自动化。

  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18.94亿元,占全部高新产业增加值的74%。全市高新制造业总产值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18家实现正增长,拉动高新制造业增速19.3个百分点。下一步,荆州将进一步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加快打造“6+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