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铁拳整治长江沿线非法码头 荆州码头由灰变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9-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尹陈孝武李耀)荆州,因水而生、因江而兴。由于历史原因,荆州岸线码头数量较多,小、散、乱的非法码头占用大量岸线,排污管道直通长江。在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经过持续整治,已关停并拆除340处码头,清退岸线55公里。“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景线,正循着长江荆州段不断延展。

  在荆江之畔,一个有别于传统砂石码头的新型砂石集并中心正在井然有序地工作:大型吊机上下穿梭,通过一条全封闭式的皮带机,将砂石料运往大堤对面的堆场。这就是荆州市首个永久性砂石集并中心——李埠港砂石集并中心。

  以前,老码头人常把一句顺口溜挂在嘴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现在,砂石全程不着地、运砂不见砂,已经成为李埠港区最大的特点。巨大的改变也意味着巨大的付出,为了降尘环保,李埠港区的集并中心配备了专业降尘设备、喷淋设备,并实现砂石料全封闭运输,搭建起全省首个零排放“空中运输走廊”。

  2017年以前,李埠港所在的荆州区长江沿线分布着40座砂石码头及20余家建材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对堤岸防护、水源地保护和生态环境带来影响。为落实长江大保护和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荆州区坚持“拆、禁、清、整、绿、管”六步曲有序推进长江岸线的综合整治。

  不破不立,在完成40处砂石码头的整治拆除工作后,荆州区强力推进李埠砂石集并中心建设项目,一个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现代化、绿色环保的智慧型港口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荆州市已清理取缔非法码头340处,腾退长江岸线55公里,规划建设25个永久性砂石集并中心。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55公里长的荆江岸线并非一整了之,在治理上,按照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的原则,荆州市将码头复绿与防护林建设、城市的景观公园建设有效融合。

  再望巍峨荆江大堤,宛如一条绿色腰带,系在港区与码头之间。荆州境内483公里长江岸线,正在逐渐成为“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生动注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