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思想破冰推动生态保护大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0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迁)近日,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在学习省委书记应勇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体会中提出,要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要强化使命担当,推动绿色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

  科学认识污染防治要“思想破冰”。长江贯流荆州,大小湖泊密集分布在荆楚大地,在过去几十年中,荆州的自然生态为全市的工业化、现代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期盼享有拥有更加优美生态环境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在改革发展新时期,我们要用更科学的眼光看待污染防治,既不能一味地求生态而放弃发展,也不能一味地求发展而延续过去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发展方式。在乡村振兴的今天,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正确指导,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政同责防治污染要“思想破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系荆州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关系湖北生态全局的大事,也是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大事。每一级党政领导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破思想之“冰”,生态保护事关大局,而非一人一部门之责。要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政治担当,从实际出发制订详细有效的保护方案,加强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开动脑子、挽起袖子、俯下身子,带头抓好抓细抓实生态保护,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必须完善考核制度,科学制订考核目标,严格实施考核措施,坚决杜绝“层层加码”、“数字环保”、“口号环保”、“形象环保”。切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生态环保战略,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世代守好荆山楚水要“思想破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荆山楚水是千秋万代最宝贵的财富,要破除“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消耗自然资源搞发展的陈旧观念,避免“坐吃山空”愧对子孙。国家提出要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同时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在水资源丰富的荆州,市委书记吴锦指出,要持续开展“绿满荆州”行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守好荆山楚水,打造多彩楚乡生态名片,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全面保护城市环境,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在生态保护全局中任何一项都是重中之重,在沿江沿河环湖生态保护带建设、老城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污染企业退出等过程中,要坚持思想破冰,破考虑全局不周之“冰”,破制定措施不适之“冰”,破落实过程不实之“冰”,破长效机制不善之“冰”。

  努力实现跨越发展要“思想破冰”。在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要把生态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要向良好的生态环境要发展,要向和谐的人居环境要发展,要向美丽富饶的荆山楚水要发展。生在荆州、长在荆州、立足荆州,我们要破除经济与生态相对独立的思想之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快赶超和跨越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跨过生态这道基本的门槛。在推进华鲁恒升荆州基地、荆州美的家电产业园、监利玖龙纸业产业园发展的过程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快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快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让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运行发展体系服务荆山楚水,让荆山楚水更好地促进荆州的全面发展,更好融入湖北书写“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时代画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