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中游三省“破立并举”探路区域合作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9-09

  原标题:打通断头路 共建大市场——长江中游三省“破立并举”探路区域合作

  阅读提要

  江西、湖南、湖北,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长江中游三省“破立并举”,打通断头路,共建大市场。

  三省边界不断夯实交通底盘,产业加速对接,旅游加速共享,市场加速融合,一体化发展意愿强烈。‍‍

  普通人的生活,时代的风向标。

  宋金华,湖北赤壁市货车司机。每个月他10多次往返湖南岳阳和湖北赤壁运输果蔬。“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107国道……湖南、湖北有多条通道相连,十分方便。”宋金华说。

  柯金昌,湖北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村主任。枫林镇打通与江西横立山乡的断头路后,村里发展苗木花卉400多亩,面向鄂东南、赣北市场销售。“忙时种苗、闲时赏花,村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柯金昌很兴奋。

  伏国旺,江西九江市人。每天清晨,他驾车通过九江长江一桥黄梅小池收费站,10分钟后到达位于黄梅县的小池临港产业园的公司。“到湖北工作8年了,三个省深度融合,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公司发展得非常好。”伏国旺感叹。

  江西、湖南、湖北,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

  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背景下,三省边界不断夯实交通底盘,产业加速对接,旅游加速共享,市场加速融合,一体化发展意愿强烈。

  大道如虹密织三省

  山川相望,白云悠悠。长江中游三省“携手”,交通先行。

  鄂南咸宁通山县——

  南林桥镇的咸九高速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工程车辆来回穿梭。

  “咸九高速起于咸宁通山县南林桥镇,止于江西省武宁县,总投资100亿元。”9月6日,咸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作为京港澳和大广两条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咸九高速咸宁段将沟通武汉城市圈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完善江西、湖北高速公路网络,改善两省革命老区交通出行条件。

  鄂东黄冈黄梅县——

  8月29日,安庆至九江高铁鳊鱼洲长江大桥施工现场,最后一对长轨铺设在九江桥头的无砟道床上,安九高铁湖北段全线轨道铺设全部完成。安九高铁起于安徽省安庆市,途经我省黄梅县,终点为江西省九江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中沪汉蓉沿江高铁和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底,安九高铁有望建成通车。

  鄂西恩施来凤县——

  9月2日,中华山隧道内引燃火药,左洞贯通。中华山隧道是242国道来凤段的一部分,隧道明年建成后,湖南省龙山县的老百姓到湖北来凤火车站仅需15分钟。

  大道如虹,阡陌连城。

  三省边界不断突破江河纵横、山脉阻隔,紧紧“抱”在一起。

  铁路大动脉筑强基础。安九铁路建设正加快推进,力争年内通车;呼南高铁襄阳至常德段、仙桃至益阳铁路正加快前期工作;武汉至南昌铁路(咸宁至修水铁路)正在加快规划研究;常德至岳阳至九江(南昌)铁路、荆州至岳阳至南昌铁路(荆荆铁路南延)、安康至恩施至张家界铁路等正在争取纳入相关规划。

  高速公路搭建骨架。呼北、通山至武宁2条省际高速公路正加快实施;湖南、湖北两省正积极推进沙市至安乡、监利至华容2条省际高速公路和京港澳高速武汉至宜章段改扩建工程实施,就鹤峰至桑植、当阳至石门、石首至南县3个省际高速公路通道的规划研究取得共识。

  国省道干线强化支撑。G357郴州汝城至赣州崇义、S331株洲屏山至萍乡金鱼石等两个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S560株洲中村之间三湾乡、G241石门壶瓶山至磨市等项目报告正在编制。

  过江通道作为补充。监利至华容公铁大桥的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九江至小池、九江至黄梅等过江通道正在规划研究,渌水航道工程已纳入湖南、湖北两省“十四五”水运建设规划。

  在崇山间开疆拓土,在江湖中劈波斩浪。大道如虹,夯实长江中游三省边界合作的底盘。

  商贸物流“搅热”三省边界

  人畅其行,车畅其行,物畅其流。

  每天清晨,一车车新鲜蔬菜,跨过九江长江大桥,从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运往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市民餐桌60%的蔬菜由小池供应。

  小池,赣鄂合作的“桥头堡”。小池临港产业园,九江籍企业达到28家,总投资达40亿元。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是雄宇筑工项目。

  雄宇(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西省钢结构行业龙头企业。2018年,雄宇集团启动省外布局,看中小池的区位优势,果断落子。公司刚缴纳土地出让金,小池镇就兑现3000多万元的奖励资金。“小池党委政府说到做到,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集团董事长熊友春说,公司产品面向“长三角”“珠三角”市场,未来开拓海外业务,从小池走水路也可通江达海。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资金、技术、商贸、物流等更多领域的产业协作,每天在三省边界发生。

  一根竹木,“牵”起两个“羊楼”——

  湖北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司村,紧挨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

  羊楼司村的雅蜓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敏就来自对面的临湘市羊楼司镇。想办厂,镇区没有场地,眼见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司村建起竹木加工产业园,2019年,他在赵李桥镇投资,“虽说是两省,其实只隔一座桥,一脚油门的事,跟在家没两样!”

  羊楼司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全村103家竹木加工企业,其中22家来自湖南的羊楼司镇,有4家投资千万元以上,湖南籍从业人员有300多名。

  一块豆腐,香“飘”赣鄂两省——

  湖北省崇阳县高枧乡中山村,紧挨江西省修水县。

  中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村里水质好、老百姓手艺好,世代以打豆腐为生。

  合力打通省际断头路,2018年,崇阳负责湖北境内42.8公里道路的修建,修水负责江西境内12公里的道路修建,双方一起到省界“会师”。

  路通了,中山村的豆腐更俏了。江西省修水县全丰镇的豆制品经营户杨娜,每天开车20多分钟到湖北取货。依靠崇阳优质的货源,杨娜的豆腐生意越做越大。2019年,她把开在镇上的店铺,搬到了更远的江西修水县城,产品品类也拓展到豆泡、豆油皮。“淡季一个月需要拿5万至6万元的货,年底旺季一个月拿10多万元的货。”杨娜说。

  如今,中山村全村700多户,有100多户从事豆腐产业,年营业额1000多万元。去年,当地还投入200多万元,在古村落的基础上建起了豆腐文化一条街,发展跨省乡村游。

  绿水青山间唱响文旅“大合唱”

  大好河山,风月与共。

  共筑生态文明,湖北赤壁“牵手”湖南临湘市共治黄盖湖,探索跨界水域共管模式;湖北恩施、湖南湘西两州推动开展协同立法,同步出台地方性法规,加强酉水河保护;湖北黄冈、江西九江两地开展大气环境联防联控……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长江中游三省的靓丽底色。

  在绿水青山间“淘金掘银”,三省携手共建旅游一体化大市场。

  奏响武陵“大合唱”。随着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线连网成片,恩施州纷纷加强与湖南等地合作,每年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宣传推广文旅产业。咸丰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咸丰乘坐动车或开车走高速,均能直达张家界等地,形成2小时交通圈。2020年来咸丰旅游的游客中,湖南等地游客超过20%。

  共讲“黄山”好故事。湘鄂交界的黄山,北望荆州古城,南临洞庭湖涛,横跨湖北荆州公安黄山头镇与湖南常德安乡黄山头镇。两镇共傍一山,共用一名,共处一街,共享同一个“黄山头国家森林公园”。去年,两镇携手争取沙市至公安高速南延线项目,目前,双方已商定将南延线连通公安、安乡两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公安县黄山头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将以安徽黄山为榜样,将湘鄂黄山打造成知名旅游目的地。

  引客入“咸”跨省游。湖北省咸宁市文旅局组织全市17家重点景区与旅行社,分赴江西省南昌市、湖南省长沙市等地开展推介。5月16日,来自江西的第一批近400名游客,畅游三国赤壁古战场;5月29日,载有200余名游客的旅游直通车从南昌出发到赤壁,游玩三国赤壁古战场、陆水湖、羊楼洞等景区;湖南株洲直通车、郑州始发“武汉+赤壁”三日游专列也陆续发班。

  目前,三省旅游界计划启动政府采购程序,与知名旅游网站等开展合作开设专区,召集三省优质景区和从事地接业务的旅行社进驻;组织对赣湘鄂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梳理,排编数条跨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红色旅游宣传推广。

  跨省民生公共服务便利百姓

  大融合,大趋势,大愿景。

  打破藩篱,拉近距离,三省边界日渐融合的公共服务,越来越方便老百姓。

  “跨省通办”不断升级朋友圈——

  监利人陈恢豹常年在湖南岳阳务工,女儿在岳阳出生后,他到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成功办了一份监利户口。岳阳工作人员将他的相关证件扫描上网,监利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下载数据,分发给户籍窗口,民警很快审核通过。目前,社保、医疗、养老、婚育等58个高频事项,已在岳阳与监利之间“跨省通办”。

  咸宁市,常年50余万人在外务工。该市与湖南岳阳尝试“互相授权,互通系统”,在咸宁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可直接登录岳阳的办事系统。目前,咸宁各县市区已与湖南省临湘市、岳阳县等地,实现40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嫁接医疗资源,造福一方百姓——

  江西省人民医院以及南昌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等9家省直医院与湖北随州9家定点医院建立会商机制,依托远程医疗系统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培训。

  黄冈与九江市人民医院、九江市171医院签订医保跨省联网结算协议,九江的医保结算占江西跨省就医医保结算的53%,其中,黄冈占到九江跨省就医医保结算的89.6%。

  关爱弱势群体,传递省际关怀——

  长江中游三省已搭建了可提供16类信息数据共享核查的核对平台,可完成低保跨省核对工作。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三省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3类对象开展动态监测,对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家庭进行重点关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一切为了人民。跨越省界,三双“大手”越握越紧,传递浓浓的民生情怀。(记者陈会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