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街长吹哨 部门报到!“街长制”为老百姓办实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9-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街长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建立起以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相关市区部门协作联动的“街长制”管理工作机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周梅林家住荆州区佑文街医药公司宿舍,由于种种原因小区里一直未能通天然气,只能用“坛子气”。周梅林介绍,日常生活,一家人一个月要用一坛气,约105元。为节约用气,家里都没有安装热水器。在陶家巷和佑文街,共有九个小区,260多户居民用不上天然气。该片区流动人口和老年人较多,“坛子气”不仅使用不方便,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就在上个星期,周梅林多年的“烦心事”终于盼来好消息。陶家巷、佑文街片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正式启动。

  周梅林多年的期盼终于实现,而荆州正探索推行的“街长制”,则为成为攻克“天然气”问题的加速器。当初,西城街道在接到周梅林等居民的诉求后,将这个无法靠自身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街长汇报,并联合荆州市发改委驻民主社区工作组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处理。按照“街长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相关市区部门对于街道社区反映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迅速响应街道“吹哨”,第一时间调查解决。

  “街道—社区—网格”是传统的基层治理层级,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以往,街道所涉事项面广,涉及各级行政部门,街道权限有限,往往渠道不畅,解决不快。而“街长吹哨,部门报到”的街长制,由“街长+街道+协同部门”构成,由一名区领导担任街长,对街道“老大难”问题进行综合协调,督促相关部门配合解决。“街长制”是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基层探索,也是互联网+智慧街道的生动实践。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长制”在荆州市中心城区的重点、难点街道先行试点,根据城市管理需要,逐步全面铺开。首批试点为荆州区东城街道、西城街道,沙市区解放街道、立新街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