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程不着地 运砂不见砂 且看荆州零排放“空中运输走廊”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9-1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弦通讯员熊习岸李斌

  红色的吊机挖斗,从运砂船上“抓”起成吨的砂石,放入蓝色全封闭传输走廊,转运至岸上配有喷淋系统的装卸区,砂石全程不着地、运砂不见砂……这是荆州首个砂石集并中心——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

  它,就是目前我省环保规格最高的零排放“空中运输走廊”,不但能集运砂石,还能接收船舶垃圾。

  今年前8月,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约120万吨,接收船舶污染物388单、30.4吨。

  “空中运输走廊”的建成,源于上一轮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荆州存在非法砂石码头清理整治进度滞后等问题。

  随即,荆州打响了非法码头治理、港口船舶防污染、岸线资源清理“三大专项战役”:非法码头、非法堆场、砂石码头,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拆的拆;船舶污染必须严格落实转运程序,严守绿色底线,不得造成新的污染;恢复河岸生态原貌,一改砂堆遍地、尘土飞扬的旧貌。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砂石码头小、散、乱的问题,荆州明确,原则上一个港区规划建设一个砂石集并中心。2019年10月,总投资3.8亿元的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正式投产,拥有2个1000吨级散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360万吨。

  截至2019年底,荆州已拆除长江干线码头数量340处,清退岸线55公里,高标准建设砂石集并中心(点)25个。目前,已拆除的340处码头中,除因功能调整或无堆场的35处外,已完成高标准复绿299处,栽种苗木30余万株,复绿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

  此前,荆州已拆解高污染、高能耗老旧船舶134艘,船舶结构持续优化。44家港口企业及37个公务码头全部按照要求配置了船舶生活垃圾箱、油污水接收桶等设备,15处码头具备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能力。荆州还在全省率先实行船舶生活垃圾和油污水处置政府购买服务。2020年以来,荆州累计接收船舶垃圾223.46吨,生活垃圾1888.70吨,接收船舶残油、废油和油污水85.26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