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破冰突围”需从“三面”出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支雪云)目前,荆州正全面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掀起了头脑风暴和实干热潮。在荆州抢抓机遇突围赶超的今天,思想破冰十分必要和及时。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荆州经历过辉煌,经历过起伏,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荆州的改革发展进步十分显著。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我们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所以,荆州的改革越往后越会进入深水区,难度会越大,需要破解的阻滞改革发展的各类坚冰愈发顽固。

  首先是城镇化方面。目前,国家“房住不炒”的定位已经十分明确,“限购限售”、教育资源均衡化、旧改代替棚改和还迁房建设代替货币化安置等一系列措施,都说明地产经济已经结束了迅速扩张期,进入到平稳发展阶段。近十年来,荆州借助城镇化的东风,迅速扩展主城区面积,新区建设已经卓有成效,如果再将上一个十年的模式进行简单复制,肯定就会遇到各种瓶颈问题。城镇化也会进入到一种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平稳过渡阶段,对住房按需精准供给和生活品质要求肯定会逐步提高。这就给土地规划和使用供给出了新时代的新课题。

  其次是服务企业方面。在最新的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荆州被列为产业转移示范区。结合现有市级层面的千亿布局和县级层面的百亿布局,规划上已经预先到位了,重点就是落地投产、配套推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荆州有“干部带头干”的优良传统,但是服务性的市场主体不强,一直是发展过程中的硬伤。就服务企业而言,干部的廉洁自律和主动担当作为意识十分重要,但就成熟的市场运行模式而言,企业需要经常和政府打交道,这本身就是问题。一是服务的标准化公开化不够,或者是不易于执行,企业需要经常面对面跟政府沟通,才能解决办理证照、协调基建或者解决部分产品销路等问题;二是政府经常和企业打交道,不可能做到平衡覆盖、全面覆盖,一些企业可能就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想法,认为同等条件下政府可能对支持企业“冷热不均”,导致弱化市场思维,客观上形成市场仍然是政府主导的观点,对企业创新发展上不能做到精力集中;三是企业服务本身就是市场产业链的一环,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本身也有这类服务于企业的企业,要通过切实、充分发挥这类企业的能动作用来服务企业,这样才能更加专业化、公开化。

  最后是找准发展潜力方面。工业、农业和旅游是荆州发展的“三驾马车”。近年来,工业招商引资虽困难重重,但仍然卓有成效,引进了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荆州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的出台,为荆州工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也是未来荆州实现经济发展指标的核心动力;荆州是几千年的农业重镇,但是农业现代化起步较晚,尤其是缺乏大品牌的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这类企业有基础更有空间;近几年,旅游发展最引人瞩目,尤其是“两园”的火爆出圈,着实让荆州旅游火了一把。但是旅游业竞争十分激烈,头部效应十分明显,抓好有吸引力的楚文化、水文化、三国文化、平原文化等本土特色,就是下一步文旅突围的重中之重。

  破冰难,破顽固之冰更难。相信荆州五百多万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的奋斗征程中,一定能够勇破顽固之冰,赢来发展之势,让荆州振兴的夙愿早日实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