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足在哪就改哪 荆州夜学“打起灯笼找问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9-13

  9月8日夜,华灯初上,白天人来人往的荆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安静下来。五楼会议室灯火通明,机关支部64人围坐一堂开始夜学。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们今晚夜学内容是局领导点评支部成员学习体会。”主持会议的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张榕坤,她请大数据中心主任许宗寥首先发言。

  此前许宗寥已提交汇报材料,发言当天又做修改。待他发言完毕,局长姚友安点评:“宗寥同志先后给我两个版本汇报材料,很重视,前后相比,认识提高。”他停顿后扬起两份材料又说,“市里早已明确规定不许提‘千亿产业’‘百亿产业’,材料修改后依然有类似表述,说明平时学习不够。材料中没有剖析自身问题,用中心普遍问题代替,不够严谨。”

  姚友安一番话,说得许宗寥频频点头。他侧过身来接着说:“上周日副市长刘辉文听取大数据工作汇报,要我们赶紧打报告,今天星期三,3天过去了,我一个字没看到。我们不仅要口头‘破冰’,更要行动‘破冰’。”姚友安发言有些激动,手指敲着桌子大声说。大家都埋头做笔记,会议室静寂无声。

  第二位发言的是政务服务中心谭艳,她出色完成“新生儿落户一件事”“企业退休一件事”等一事联办流程再造,得到中心主任蒋时菁称赞。尽管如此,谭艳依然剖析不足:“‘退休一件事’涉及到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局、卫健委和住房公积金中心五家单位,其中卫健委不愿参与。如果借力‘高效办成一件事’就能倒逼卫健委参与进来,但‘差不多’心态让我没有坚持。”

  姚友安眉宇笑开,对谭艳工作充分肯定,马上收敛笑容,话锋一转:“上次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提到监利两个乡镇便民大厅工作期间无人值守,这需要我们加强基层调研与监督。省市场监管局反映有人到一楼大厅某窗口办事跑了5次才办好,原因是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不到位,这说明我们服务意识还远远不够。”

  话越说越重,音越提越高。好几个人低着头,面面相觑。

  当晚,局里安排6位同志发言,到了9点规定结束时间才谈完3个人。“自我剖析深刻,点评也辛辣,前所未有。”一位与会同志说,现在全局上下都很重视大研讨,严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推进。

  这是该局连续第十次组织夜学,一天也没间断。“我们单位是为民办事主阵地,改革探索主窗口,‘思想破冰’应走在全市前列。”姚友安告诫大家,现在荆州正在发生变化,如果继续想要“安逸”,则会吃大亏。

  8月30日,荆州市启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聚焦思想作风七块“坚冰”,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共识。活动为期3个月,到年底结束。这场被当地干部称为“打起灯笼找问题”的夜学活动,是大研讨第一阶段。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多家单位夜学情况,绝大多数都很认真。9月5日,荆州市委督查室通报批评七家单位夜学不实,分别给予红牌、黄牌警告。荆州市还将邀请第三方机构电话随机抽查大研讨活动学习情况。(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刘天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