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大突破 我国核废处理技术迈入世界最先进行列

来源: 长江日报 2021-09-13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2021年9月11日,我国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在四川广元正式投运。这标志着我国已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对我国核工业安全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广元的项目联合指挥部经验证评估认为,自8月27日工程启动热试车、生产出第一罐放射性废液固化而成的玻璃体以来,产品质量可控,设施运行稳定,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施已具备运行条件,可转入正式投运。

  放射性废物处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环,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是在1100摄氏度以上将放射性废液和玻璃原料混合熔解,冷却后形成玻璃体。玻璃体浸出率低、强度高,能够有效包容放射性物质并形成稳定形态,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废液处理方式。因需要强大的工业与制造业基础做支撑,此前世界上仅美、法、德等国家掌握了相关技术。

  该项目2004年由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准立项,采用国际合作模式,由中国、德国联合设计,中国核工业集团所属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在玻璃固化关键特种材料、关键设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设施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安全处理数百立方米高放废液,产生的玻璃体将被埋于地下数百米深的处置库,达到放射性物质与生物圈隔离的目标。

  国家原子能机构总工程师刘永德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国家原子能机构将进一步优化核环保产业布局,继续完善核环保能力体系,加快放射性废物治理进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