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随拍粘鸟网上解救困鸟的行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杜援朝)在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枪杆村,靠近铁路的一个水塘东、北两面,拉有几张粘鸟网,网上粘满已经死去的鸟儿。

  9月5日,几名正在进行“长江干流陆生动物生态调查活动”的荆州市观鸟协会环保志愿者经过这里,发现有一只小鸟在网上挣扎。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环保志愿者宋大成快步走到粘鸟网前,准备解救这只小鸟。可鸟儿见有人来,愈发拼命挣扎,导致粘鸟网越拉越紧。

  宋大成急忙上前用手捧住鸟儿,鸟儿却用又尖又长的鸟喙啄他的手。宋大成虽感到手上一阵生痛,却全然不顾。他轻轻将鸟儿托住,迅速控制住鸟儿尖利的长喙,掏出打火机,将束缚鸟儿的粘鸟网烧断。

  同行的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环保志愿者杨正春拿出指甲剪,两人轻轻地将鸟儿身上的尼龙丝剪断。随后,在其他几位老师协助下,先后将网上被困鸟儿颈脖、腿脚、翅膀上的尼龙丝解除。被困鸟儿看到有人在解救它,也停止了挣扎,还用它那双明亮的眼睛望着几位环保志愿者,从鸟儿眼神中能看到感激之情。杨正春还拿出酒精消毒纸巾,轻轻地给鸟儿的多处伤口进行消毒。

  这是一只以水中动物为主食的池鹭鸟。池鹭鸟是国家“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动物。被解救的鸟儿在宋大成手中休息片刻,就展开翅膀,重新飞向蓝天。

  编后:如果没有粘鸟网卖,如果没有人去张网捕鸟,又何须有解救这些可怜鸟儿的多余行动?绿水青山不能缺席鸟儿的歌唱!诗情画意也不能缺少鸟儿的点缀!鸟儿是人类的朋友,让我们一起用行动保护鸟儿,实现人鸟和谐共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