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神州“戏码头”演绎中华文化新神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楚天戏曲界传来福音。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将于9月15日在武汉剧院开幕。这次戏曲艺术节历时三周共22场演出,京剧、黄梅戏、评剧、秦腔、徽剧、汉剧、楚剧等10个剧种精彩纷呈,好戏连台。剧场展演、新星竞演、线上演播、旅游演艺四大单元轮番上演。具有悠久戏曲传统的湖北、武汉,正在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戏码头”,让最时尚的沉浸式演出和最传统的戏曲文化完美相遇,让中华民族的璀璨艺术瑰宝在荆楚大地发扬光大。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戏曲,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鄂”的艺术发展舞台更广阔。

  中华戏曲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戏曲者,谓以歌舞演故事也”,中国戏曲是歌、舞、剧三者的统一。从古代祭祀、秦汉俳优、汉代百戏、唐代参军戏、宋代南戏到元代杂剧,中华戏曲不断丰富发展,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优秀戏曲作品问世,一大批优秀戏曲家带给人们赏心悦目的视听享受。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陈伯华等大师如雷贯耳。《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空城计》等剧目,名闻遐迩。生旦净丑、唱念做打,中华戏曲的艺术表现形式得到有机结合,并不断传承。

  湖北是戏曲大省,几十年来,戏曲艺术者不忘初心,使命在肩,努力攀登中华戏曲的艺术高峰。无论在城市农村、村组社区,无论是国家级剧院,还是乡间广场,戏曲工作者怀着对艺术的崇敬和热爱,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民族文化基因,默默耕耘,不辞辛劳,为祖国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人民带来精彩的艺术享受,并且普及推广了戏曲艺术。湖北的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等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6年,湖北的汉剧、楚剧、黄梅戏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洪湖赤卫队》《葛麻》《徐九经升官记》《原野情仇》《宇宙锋》等戏剧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中华戏曲文化的传承发扬。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如何让青少年热爱戏曲、懂得戏曲、学习戏曲、传承戏曲,艺术家们一直积极探索,寻找答案。到学校、乡村、社区去,到基层一线去,普及青少年的戏曲知识,培养青少年对戏曲的喜爱,找到戏曲与青少年的兴趣结合点。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观看经典剧目、戏曲动漫等,不断提高青少年和戏曲爱好者的欣赏水平。近年来,全省60多个专业戏曲院团积极展开“戏曲进校园”活动,受到全省各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荆州市沙市区戏曲艺术工作者常年坚持为学校、社区、企业进行义务演出,普及戏曲知识,让师生和市民大呼过瘾,连连叫好。今年的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广邀全国名团、名家,曾静萍、汪育殊、程丞等1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在线上线下共同演绎精彩。新晋梅花奖演员余维刚带来的获奖作品《万里茶道》、汪育殊领衔的大型原创徽剧《徽班》、湖北省京剧院《红灯记》、北京京剧院《党的女儿》、天津评剧院《红高粱》等,都是观众喜爱、戏迷追捧的戏曲经典。戏曲艺术的魅力正在城乡各地持续扩散。湖北的戏曲舞台更宽广、更精彩。

  中国的戏曲艺术汇百川而成江河,形成了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素有“戏曲大码头”的湖北、武汉必将以艺术节为契机,搭好舞台,唱好大戏,广纳百川,让“鄂”的神州“戏码头”演绎绚烂多姿的中华文化新神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