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给乡村振兴蓝图绘上好颜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秦珏洁)日前,中央组织部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乡村振兴是一幅大美江山图,一幅壮美战略图,我们必须“迈开步子”“撸起袖子”“俯下身子”,用自己的汗水与行动,为乡村振兴蓝图染好色,让每一个乡村更强更美更富。

  给乡村振兴图绘就红色,让“组织红”助力乡村强。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要将乡村真正振兴起来,第一位的就是必须做好组织振兴。必须将“学史力行”落到“为群众办实事”上,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引路人”和“主心骨”。组织要想振兴,必须解决“人”的关键问题,不断地吸纳人才、不断地培训人才,才能真正留住人才,为村组织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振兴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将班子建大建强建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好“家门口”的服务,让“党旗红”助力“组织红”。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延续红色血脉,让红色精神凝聚成“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给乡村振兴图装点绿色,让“生态绿”助力乡村美。从以往的“涸泽而渔”到如今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都向我们揭示了保护环境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乡村振兴不是片面的追求经济增长,也不是片面的追逐生态建设,而是注重双管齐下,齐头并进,绿色发展。绿色发展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创新,借助科技发展,结合地区现状,实现可持续发展。监利市程集镇,借助本地水域辽阔、渔业发达、光照充足等特点,持续推广“渔光互补”,在不改变原有生产格局的同时将经济效益最大化。湖北丹江口市通过建设“百里生态农业走廊”,形成了武当蜜桔、清香核桃、武当道茶为代表的“山上经济林、库中有机鱼、库周武当桔”的特色产业格局,打响了以“源头”“丹江”“武当”“水都”为核心的特色品牌20多个,2020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绿色发展不仅促进优化经济结构,更改善了生态环境,让乡村真正美起来。

  给乡村振兴图渲染彩色,让“产业彩”致力乡村富。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让乡村富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产业振兴,一是必须找准产业方向。产业发展不能照搬照抄,将他人的经验直接挪为己用,必须经过考察实践,结合自身实际,把产业选好、选准,才能持续推进后续的发展。二是必须把握产业进度。产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能急于求成,不同的产业需要尊重它的发展周期,适应发展规律。用政策保驾护航,助力产业发展。三是必须优化产业结构。“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鼓励支持产业发展,丰富产业发展形式。让产业发展特色化、多元化、个性化,让特色产业百花齐放,让乡村富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

  大美乡村振兴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每一笔心血、每一个行动去绘就。以“党旗红”引领组织振兴,做好强村引领;以“生态绿”助力生态振兴,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以“特色彩”致力产业振兴,丰富产业结构。“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只要敢想敢干,我们的乡村振兴图一定能出色出彩,变为现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