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教科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最近,一位在学校吃午餐时把其他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却将虾留下来的留守学生张笑笑,感动了无数网友。嘴里说着“一会儿再吃”的她,最后才害羞地告诉记者,这虾是“留给俺妈的”。经过“白发校长”张鹏程的解释,记者才知晓笑笑的妈妈刚刚做过手术。从“留给学生”的校长,到“留给俺妈”的笑笑,一脉相承的是一种奉献的品质。正是有了张鹏程的言传身教,才让作为留守儿童的孩子,具备了良好的精神品质。

  有什么样的老师和家长,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教育的过程不仅仅是一种引领,更是一种示范。所以,在生活中有担当的父母,总会教会孩子去承担责任;在学校里讲奉献的老师,总会让学生明白无私的高尚。一位将自己碗中的虾和肉夹给学生的校长,总会在无声无息中让孩子明白分享和照顾的重要。对于孩子而言,身边的每个人都是教育者。无论是专业的引导,还是言行的示范,孩子眼中的你,就是他学习的范例。“薄族者,必无好儿孙;薄师者,必无佳子弟”,从这一点而言,如果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你自己首先就应该是什么样的人。

  孩子“灵魂”的塑造,不仅仅需要课本上的文字、视频中的影像,更需要孩子身边人潜移默化的引导。所以,“我想成为张桂梅”所带来的真正意义,在于张校长对孩子们精神上的塑造和无声中的引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榜样并不能狭隘的理解成为名人名言。孩子身边所有的人都应该成为孩子成长的榜样,为他们精神的丰盈不断的提供养分。这是老师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用爱唤醒爱,用责任传递责任,“如果自己充实、快乐,有责任感,有情绪管理能力,孩子会模仿你的。”言传而身教,需要孩子身边的每一个人有一份自我的认知和要求,明白“你的今天就是孩子的明天”这个道理,知道以身作则的重要性,这样才能让一言一行成为孩子成长的良师益友。

  在许多人看来,笑笑无疑是“别人家的孩子”。但我们自己是不是像“别人家的父母或老师”,尽职尽责的让孩子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才是更值得我们关注的。长久以来的“唯分数论”,让我们的教育陷入了一种只重成绩,轻视素质的失衡发展状态。“双减”政策的出台,让教育的焦虑逐渐降低,当分数不是唯一,精神和品德的培养不仅在时间上有了保证,在内容上也可以更加的从容。当良好的社会育人氛围逐步达成,家长和孩子都有了更多的时间,如何打造一个融洽的家庭氛围,如何关注学生素质发展,将成为培养孩子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这无疑是对家长和老师的一次考验。只要处理得当、教育得法,孩子精神品质的良好塑造不会是一项难题。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特别是在精神品质的培养上,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如果让自己成为孩子最好的教科书,那么孩子的成长将会事半功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