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八部门联合制定 荆州启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9-14

  本月起,我市人社、经信、财政、住建、交通、卫健、应急、工会共8部门制定并启动《荆州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从源头防止工伤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展五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到2025年底,实现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隐患排查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在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12项主要任务分别是:完善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工伤预防联防联控会商机制;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工伤预防专项治理;结合攻坚行动,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整治和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开展工伤预防集中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2025年末实现重点行业工伤预防宣传覆盖率100%;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2025年底前实现相关人员培训全覆盖。技工院校要全面开设工伤预防课程;落实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工伤预防专家库;切实加强对工伤预防工作的考核监督。对存在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其他手段骗取工伤预防经费的行为,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该实施方案指出,工伤预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人社、财政、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工会及行业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强化经费保障,建立长效机制,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