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家非遗“五虾闹鲇”及传承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5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独具荆楚风情特色的灯舞“五虾闹鲇”,今年6月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五虾闹鲇”这个灯舞节目,曾于2010年7月亮相上海世博会,在湖北活动周中多次表演,并受到外宾和国人的青睐。

  “五虾闹鲇”又称五虾闹年,鲇与年谐音,俗称“虾子灯”。五代表五行:金木水火土;五方:东南西北中;五福:寿富康德终;寓意五福临门、五福献寿、五谷丰登、五子登科、五世其昌等吉祥语。

  “五虾闹鲇”起源春秋战国时期,清代便盛行于荆沙一带及周边洪湖、江陵、石首、监利等地区,逢春节、元宵灯节、祝寿、婚庆等喜庆时刻表演,是荆楚水乡广大民众喜爱的传统民间民俗表演形式。

  五十年代,沙市赴武汉表演曾获省一等奖,而后几乎失传,久而久之被人们淡忘。

  毛明康,沙市人,今年72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虾闹鲇”代表性传承人。出生纸扎世家,父亲毛钜卿一辈子从事麻纸制作技艺,俗称纸马铺裱糊彩扎。12岁起,毛明康就跟着父亲学艺。逢年过节,父亲忙着扎制龙灯、狮子灯、采莲船、蚌壳精、虾子灯和走马灯,他在一旁当副手跟着学,耳濡目染传承父辈技艺。

  “五虾闹鲇”失传近半个世纪,要重新扎制真还有点难,于是他买来鲜活的虾子和大鲇鱼,仔细观察水中游动的姿态,琢磨父辈的扎技,经反复实践,终于扎制成功,而且虾身能屈伸,鲇鱼头尾可摇摆,鱼身可蠕动,鱼鳍能张合,表演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使失传近五十年的“五虾闹鲇”灯舞,于2007年在他手里重新回到大众舞台。

  像毛明康这样既能扎制,又会规范舞玩,同时懂打击乐器的全能型人才,在荆州少有。表演中,两人一组舞虾,一人舞鲇,共11人,并新增荷花伴舞。舞动时,鱼虾穿梭如云,悠然戏水,鱼跃虾戏,欢蹦乱跳,间有弹、跳、翻、转等动作:“舞动面花,上有雪花盖顶,下有枯树盘根,左打左插花,右打右插花,一个玉带缠腰,最后瞒天过海”,多种技巧融合一体,加之打击乐器的烘托,展示出独具荆楚水乡民俗艺术特色灯舞表演的魅力。

  1980年,《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收录“五虾闹鲇”。2013年,“五虾闹鲇”获香港紫荆花最高奖。“五虾闹鲇”灯舞分别被央视《东西南北过大年》、《多彩华夏》荆州古城庆新春、《文明密码》“五虾闹鲇”、《探索发观》匠人匠心等专栏节目报道。

  毛明康把传承非遗作为己任,在上海世博会上,一外籍“小丑”是香港街舞的领队,对这个节目产生兴趣,拜老人为师,当面教了一个舞虾子的相面动作,连声说“谢谢!”这个灯舞节目还赴四川绵阳、湖北十堰、梁子湖等地和十四届省运会闭幕式上表演。

  非遗进社区,在沙市跃进路社区设有“五虾闹鲇”毛明康工作室。在长江大学、创业学校、艺术剧院、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分别开设传承“五虾闹鲇”艺术班。

  还为广东惠州市老干局老年大学扎虾灯,并通过视频授课教他们舞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