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文进行时:流浪狗成了安全隐患 到底该怎么管?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09-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昱久 尹绥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方方面面,今天(9月15日),我们来探讨一下,城市里的流浪狗该怎么管?

  在城市的街头,偶尔可以看到三两成群的流浪狗四处乱窜,有的出没在老旧大院中,有的则出没在热闹的集市中。

  虽然它们无处安身让人怜悯,但给市容市貌和大家的安全带来一些影响。市民一旦被流浪狗咬伤,难以找到主人维权,很多时候都要自己承担医药费。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宋科长表示,市民如果被流浪狗咬伤,要尽快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为了防止被流浪狗咬伤,市民出行可观察其行为,切勿接近和逗弄。

  人为遗弃、意外丢失等都是导致流浪狗不断增多的直接原因。前段时间,《荆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第五条、第六条这样规定:本市城区为限养区,实行养犬登记;限养区内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禁止养烈性犬和大型犬。有人担心,犬类限养后,如果狗的主人处置不当,可能会导致流浪狗增加。

  避免流浪狗对社会产生危害,不单是从源头减少数量,还需为它们找到栖身之地、建立管理之法。有了栖息之地,流浪狗才能生存,回归相较平稳的生活状态;有了被法律保护的安全基地,才能使其免受动物贩子的侵害。

  《荆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八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市养犬管理工作的需要,设立必要的犬类留检场所。犬类留检场所由农业农村部门建设、管理,负责接收按规定送交的犬只和收容、留检、没收的犬只。犬类留检场所接收的犬只可以被认领、领养;无人认领、领养的,由农业农村部门予以处理。

  流浪狗也是生命,同样需要被保护,流浪狗的确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但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全是它自身造成的,里面涉及城市管理的多个方面,如何兼顾人性化和法治化?日前,《荆州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对管理部门和职责划分有了初步规定,但是具体措施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明确,如果您对流浪狗的管理,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登录无线荆州APP留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