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重要提示 事关中秋、国庆假期

来源: 湖北发布 2021-09-16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绿色消费理念,让广大消费者放心舒心消费,欢度节日。9月15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过“双节”。

  1.购买月饼要仔细。一是正规渠道购买。选购月饼要选择正规销售点,不购买渠道不明、小作坊“三无”月饼,不轻信朋友圈“私人定制”月饼,不被“进口食材”等宣传迷惑。二是仔细查看包装。注意查看月饼包装是否完整、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三是科学理性消费。拒绝过度包装,按需购买月饼,尽量选购环保绿色、朴素大方的包装产品,倡导环保健康的消费生活。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

  2.疫情防控不松懈。近期,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并引起聚集性疫情,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假期出行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要提前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及防控政策。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在乘坐交通工具、入景区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距离,就餐时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使用公筷公勺,随身准备口罩、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

  3.国庆出游须错峰。科学规划路线,合理安排出行,避免扎堆聚集,做到错峰游玩。出行前提前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规定,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商家、旅行社,警惕“低价团”消费陷阱,注意与旅行社签订的旅游合同,合同上要明确行程安排、酒店标准、时间日程、食宿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出行交通、违约责任等事项。网络预订需仔细,重点确认吃住行、景点、自费项目、保险等相关具体事项,避免出现订单有误,发生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等烦心问题。

  4.餐饮消费重节约。在外就餐聚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反对铺张浪费,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不食用野生动物、长江野生江鲜,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

  5.假期购物要理性。景区购买旅游纪念品,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要货比三家,谨慎选择高价值商品。理性看待节日期间线上线下商家的各类打折促销活动,不要掉入“先涨后降”、“明降暗涨”的消费陷阱中,不被低价诱惑,不盲目跟风,理性按需购买。要警惕各类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商品营销,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防范保健品夸大和虚假宣传问题。

  6.保留证物好维权。消费过程中要注意留存购物发票单据、交易订单信息和线上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