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流感疫苗开打了! 五大类人群推荐优先接种

来源: 武汉晚报 2021-09-17

  多病共防!日前,市卫健委发布工作通知,加强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控,鼓励市民做好流感疫苗接种,早准备、早预防。

  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今年流感疫苗到货早、供应足,武昌区、青山区、东西湖区多个疫苗接种点已于月初启动接种工作,还有部分正在加紧采购,本月陆续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

  疾控专家介绍,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五大类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

  3岁半男童打上

  流感疫苗第一针

  9月2日,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岁半的小梓诺和妈妈、外婆一起,成为今年流感疫苗首批接种者。

  “老人小孩免疫力低,早点接种流感疫苗,对他们的健康有一个很好的屏障。”小梓诺的妈妈翟女士介绍,出乎意料的是,小家伙这次打针不哭不闹,表现得非常镇定。

  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王俊芳介绍,目前中心安排周二、周四下午两个半天集中接种流感疫苗,日均接种量为130人次,后期将根据市民需求量的变化及时调整接种安排。

  她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两个不同的特点:一是疫苗到货早,往年通常9月中旬才能到货,今年8月底就采购到一批疫苗,提供接种服务至少提前了半个月。二是货源充足,品种丰富,目前中心储备有3000多支流感疫苗供市民选择,包括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并有鼻喷剂和注射剂供选择。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武昌区、青山区、东西湖区多个疫苗接种点已开始接种流感疫苗,随着各区流感疫苗采购、供应步伐加快,全市预防接种门诊月内将陆续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推荐五类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的流感疫苗有什么特点?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博士介绍,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情况分析预测下一个流行季节会有哪些优势毒株流行,并对各国疫苗的生产提出建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2021-2022年度北半球流感疫苗组份,今年生产的流感疫苗分为三价和四价两种类型。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亚型,四价流感疫苗在此基础上覆盖到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亚型。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具体包括五大类优先接种人群:一是医务人员;二是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三是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四是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重点场所人群;五是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6-23月龄婴幼儿,2-5岁儿童,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等;6月龄以下患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怀孕的女性。

  杨小兵介绍,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指南》建议各地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流感高峰来临前的10月完成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危害大不相同

  “每年10月前后,我市开始进入流感流行季。”杨小兵介绍,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尽管它与感冒只有几个字的差别,但造成的危害却大不相同,主要在于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且易引发肺炎、心肌炎、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并发症,具有一定致死率。

  两者有着不同的症状表现。流感多见于冬春季节,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多有畏寒、寒战、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等症状。

  普通感冒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出现喷嚏、鼻塞症状,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一般无发热或仅有低热,全身症状较轻。一个人一年当中可以多次感冒,无明显季节性特征。

  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要间隔14天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杨小兵介绍,当前,我市适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还在推进中,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都非常有必要,对降低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减少重症或严重并发症,有着重要意义。

  两种疫苗可否同时接种?杨小兵介绍,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市民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后接种新冠疫苗;也可以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还可以在两剂新冠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打完新冠疫苗“第一针”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间隔14天后再打新冠疫苗“第二针”。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在两剂新冠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同时遵循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杨小兵提醒,市民朋友接种疫苗前,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近期身体健康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疫苗和科学的接种方案。

  记者武叶王恺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