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潜江有个“小龙虾纠纷调解室”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9-17

  “这笔钱被拖欠一年多,没想到一下子就拿到了,调解室真不错!”近日,拿回15000元虾款的宋某对潜江市人民法院熊口法庭“小龙虾纠纷调解室”赞不绝口。

  小龙虾,潜江市的重要名片。近年来,涉及小龙虾产业的各类纠纷案件逐年增多。

  今年3月,“小龙虾纠纷调解室”成立,为及时处理小龙虾养殖、加工等环节产生的纠纷,提供了一个快捷、便利的平台。

  4小时调解

  小龙虾纠纷止步开庭前

  2019年1月,潜江市熊口镇洪庄村村民陈某将34亩农田租给何某用于养虾。双方签订了4年的承租合同后,何某支付了前两年的租金。

  今年初,何某拒绝支付剩余租金。不久前,陈某诉至潜江法院,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

  承办法官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本是多年好友。去年,何某因收入未达预期,要求陈某降低租金。因协商未果,何某一气之下说出“不降租金,就不租了”的话。

  陈某据此认为何某毁约已成定局,为不错过养殖期,他向租给何某的34亩农田投放了虾苗。何某则指责陈某此举违约在先,拒绝继续支付租金和违约金。

  因为小龙虾,一对好友即将对簿公堂。此时,“小龙虾纠纷调解室”及时介入。

  熊口法庭庭长李红、书记员金晓丹化身调解员,一方面讲明合同的法律效力,一方面分析疫情对小龙虾产业的影响,并劝说双方让纠纷止步于开庭前。

  经过4小时调解,双方握手言和:陈某放弃何某未支付的部分租金,何某向陈某支付2500元违约金,双方解除合同。

  特色工作室

  优化特色行业营商环境

  在熊口镇,有近万人从事小龙虾产业相关工作。熊口法庭受理的小龙虾产业相关案件涉及小龙虾养殖、加工、销售等各环节。

  “小龙虾纠纷调解室”有调解员7名,包括熊口法庭4名工作人员、镇司法所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

  上岗前,调解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学习,对小龙虾产业链的各环节进行充分了解。

  “针对小龙虾产业相关案件,我们坚持调解优先、快审快结。”潜江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身龙介绍,成立这一调解室,旨在推动调解资源向特色品牌延伸,优化特色行业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狠抓人民法庭建设。除“小龙虾纠纷调解室”,潜江法院先后打造多个特色人民法庭品牌。

  在江汉油田华宸工程潜江有限公司,广华寺法庭成立“企业解忧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车间;在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口法庭设立“法官服务企业办公室”;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张金法庭成立“法暖农民工工作室”。(记者袁超一通讯员王淼邓同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