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坚持实事求是 奋力思想破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蒋彦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忘不得、丢不起,我们党吃过不讲实事求是的亏,历史上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浮夸风、大跃进等错误思想倾向都曾使党和国家事业遭受巨大挫折,并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当前,我市上下掀起了“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市委主要领导近日也在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主体班开学仪式上,就“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进行了准确阐述,并明确指出部分单位和地区存在“自吹自擂”现象。笔者认为,无论是现阶段开展的大学习、大研讨,还是后期的大查摆、大整改、大见效,都必须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其中。努力做到真学真研真查真改真见效,真正破除思想上的坚冰残雪,引领发展上的突围见效。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查实情、察实况。“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第一步,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要想将基本情况掌握全面,把主要矛盾症结找准,把最优方法路径找实,就必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深入一线真看问题、看真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讲真话、讲实话。真话真说、实话实说,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原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真话实话可能是戳心窝子的话,也许不好听,但是有裨益。可能由于怕“得罪人”、怕被“边缘化”,部分党员干部乐当“好好先生”,说一些俗话、套话、空话,甚至是假话,“你好我好大家好”。长此以往,看似是一团和气,实则歪风邪气,不仅不利于团结同志、推动工作,更是阻碍了事业的发展,这一点很要不得。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办实事、求实效。干部下楼,干字当头。伟大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吹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实实在在,多一些沉心静气,少一些吹嘘卖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更要讲究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勠力而行、顺势而上、尽力而为。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自怨自艾,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谋定而带动。办实事要站稳人民立场,多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多做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好事实事难事。

  在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历史实践中,实事求是是初心为民的党性原则要求,实事求是是改革发展的基本思想方法。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仅忘不得、丢不起,更要贯彻好、落实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