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西安火起来,荆州动起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全民全运·同心同行”。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隆重开幕。此届全运会除了专业运动员比赛外,还设有群众性赛事活动,全运会的全民性与亲民性由此灿然生辉。

  在人类发展史上,健康问题一直与人类交织相伴,这在寻求长寿上可以得到证明。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农耕社会,受制于各方条件,即使孔孟圣人寿,也不过七十三、八十四。传统的健康观粗放式,追求的是“无病即健康”;现代人的健康观精细化,追求的是整体健康,它包括躯体、心理、社会、智力、道德、环境健康等等。经过研究,有关专家开列一健康公式:健康=情绪稳定+运动适量+饮食合理+科学休息。人们常说,穿越风雨人生,健康是第一财富,是心态、也是一切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增加健身设施、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重资出手不遗余力。2020年,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比上年末增加16.9万个,全年全国7岁及以上人口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而在新中国成立前,体育活动只局限在少数人范围内。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人均寿命只有35岁;1978年,为68.2岁;2015年,为76.34岁。如今,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又提高到了77.3岁。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标志性地让中国踏上了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之路。2009年“全民健身日”的设立,更助推了一波波健身热潮,涌入每座城市、每个社区、每个广场、每个公园。

  这次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类项目”,包括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43个小项。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线上大众投票环节,总点击量逾6000万次,足以表明人民群众对健身的热爱程度。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展演类项目专设一、二、三等奖,每一位赛项参与者,均可获得相应的“全运会证书”,这也是全运历史上首次用“奖项”替代“奖牌”。广泛性、普及性、参与性和亲民性,让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不再“疏远”。动起来,参全运,够自信,你就来。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2019年9月,国办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到2035年,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我们可以据此认定,无论是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还是晨跑晚练的普通民众,都是“体育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因子。

  体育强国,健康强身,体育出精彩,健康赢未来。体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取决于每个国民的奋斗和努力,如今,西安已然火起来,让我们“左三圈右三圈”,健美荆州动起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