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法院宣判首例袭警罪案酒后暴力袭警男子获刑六个月

来源: 云上公安 2021-09-18

  9月10日上午,公安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胡某某袭警案,判决胡某某犯袭警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袭警罪以来,该法院审理宣判的首例袭警罪案件。

  今年6月9日,公安县公安局南平交通警察中队民警杜某某带领两名辅警在南平镇南门口执勤,被告人胡某某饮酒后驾驶摩托车经过,民警见其脸色通红,疑似饮酒驾驶机动车,遂上前对其用酒精测试棒进行检测,测试棒显示饮酒。因胡某某在现场不配合,民警决定将其带至交警中队做进一步酒精检测。到达交警中队后,胡某某仍拒不配合,民警杜某某上前抓住其腰带,准备将其带进办公室时,胡某某咬伤杜某某的手臂,并抽出腰间皮带挥向民警,被一旁的辅警制伏。经鉴定,杜某某损伤程度为轻微伤。

  公安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某某在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过程中,因酒驾害怕被处罚,存逃避心理,全程拒不配合,出言威胁,使用暴力致民警轻微伤,其行为构成袭警罪。胡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案发后,其家属向民警赔礼道歉,民警表示谅解并出具了刑事谅解书。最终,法院判决胡某某犯袭警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法律释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已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修正案将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修改为:“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者以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其人身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是首次对袭警单独设置法定刑,最高刑期由三年变七年。(通讯员 易青 喻明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